鄭立:豬西遊記——新手入門之謝絕爛尾工程

A+A-

via nebula1

豬西遊記(Via Nebula)這個遊戲,基本上是個供求遊戲。這遊戲的特色,就是你做甚麼都會有分數,你去開發一個新的資源供給有分數,你去消費資源搞建築有分數,你去把資源連起來促進交流都有分數。

即使隨便開挖一個新的資源點,你都可以得到一兩分。問題是你不能不斷的開挖,因為你的工人有限,這遊戲要求你場上的工人要做完之前的工作,才可以拿回手上再用。不論是建築還是開採工人都一樣,所以這遊戲最需要的是你盡快做完你之前開了的頭,不要爛尾,如果一堆東西虎頭蛇尾的話你就很難玩下去了。換句話說,開採了的資源就要盡快採完,開始了工程的工地也最好盡快起完。

via nebula首先,最基礎的是開採資源,這遊戲你本來只要篤篤手指就可以開採某個資源,而你開始開採後,就要快速找人消費掉,不是你自己消費掉,就是別人消費掉。因為你的開採隊數量有限,那代表你自己最多能夠製造多少種資源供應。比方說,二人遊戲中,你有三個開採隊,代表你最多只能提供三種不同的資源。所以光靠自己,最多只能起好一個需要三種資源的建築物,在你開採完其中一種資源前,你不能開採第四種,如果你目前是興建需要四種資源的建築物,你就很容易卡住。

所以一般來說,你要先看看外面的公共建設,有哪個資源是最常用的,就先開採那種資源,保障你的資源會盡快被用掉,不管是自己用掉還是其他玩者用掉,好釋放你的開採隊。盡可能不要用多過一支開採隊,去開採同一種資源。

要消費資源就一定要有工地,因為資源要和工地相連,工地才可以拿到資源。所以工地最好接近你需要的資源,特別是放在你自己的採集點中間,其次就是最多採集點附近。這使你能夠有機會拿到不同種族的資源,不管是誰開採的。要記著的是,不要隨便拿用不上的資源,因為拿多了是會扣分的,除非你沒辦法了,急於要結束一個採集點,那就要衡量你是否值得扣上一分去釋放你開採隊自由。

在二人遊戲的時候,因為開採隊會多了一個,所以比較不會卡住採集點。以採集點去取分也會比較容易,在遊戲中很容易就會用過五個以上的採集點,如果在二人遊戲中起到那個「每個採集點一分」的建築物,很容易就會爆上高分進而取得勝利。所以在二人遊戲當中,經營採集點是比其他做法強勢的。

至於建築這種方法,與其說是取分的主要方式,不如說是控制遊戲流程的方式。因為有人建五個建築就能觸發遊戲結束,所以跟人數無關地,也沒有哪個人數特別有優勢,但是建築本身是不可或缺的。但是無疑,那個「每採集點一分」的建築物,在人數少時十分強勢,人數增加後就會變弱。

重點是,這遊戲既然是供求遊戲,自然是採集點多時,做工地的人有優勢;而工地多的時候,主力採集點的人有優勢,並會拉至供求平衡。不過你也可以倒轉,以製造失衡,卡住敵人使對方不能動彈,例如刻意用光一種對方很難拿到的資源,或者妨礙對方取得那種資源,將敵人卡住也是上策,所以一開始看清楚資源的分佈就很重要了。

新手懂得這些再玩下去,會發覺這遊戲其實是非常容易上手的。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