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備份:8 招保電子私隱

A+A-
Facebook 創辯人 Zuckerberg 在一幅於辦公室拍攝的照片中,讓人得知他有以膠紙遮蔽鏡頭的習慣。
因以「dadada」作為多個社交帳戶密碼而讓多個帳戶遭入侵的 Facebook 創辦人 Zuckerberg,在一幅於辦公室拍攝的照片中,意外讓人得知他有以膠紙遮蔽鏡頭的習慣。

WannaCry 讓全球電腦用家人人自危,沒想過電腦危機那麼遠這麼近,一時人人關注電腦安全。及時更新系統和程式、不打開可疑電郵和網頁、不隨便安裝不明程式,即使如此,電腦也中招,實在是非戰之罪。不過,在電子網絡世界危機四伏的,除了是個人電腦安全,還有你的個人資料安全。開源社群 Free Code Camp 創立人 Quincy Larson  在博客上提出多項建議,更好保護你的電子私隱

1. 使用雙重認證

多一重認證,多一重保障,最簡單的道理。對於經常要以電郵處理私密工作的人來說,則更有需要考慮應否使用雙重認證。例如 Gmail 在啟用雙重認證後,可以在其他設備登入時,另外收到由系統傳送至手機的驗證碼。

2. 開啟電話密碼保護

以美國法律為例,「美國憲法第五修正案」保障美國公民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證其罪,意味著如果警方要求公民提供手機的密碼,他們是可以拒絕提供。不過警方仍有機會成功向法院申請強制使用指紋解鎖。此外,美國有研究團隊表示製作成功率達 65% 的萬能指紋,密碼某程度比指紋解鎖更安全。

雖然某些手機在輸入錯誤密碼達一定次數便會完全鎖機,Larson 列出應避免使用以下簡易組合,以免遭輕易撞破,如 1234、9999、1111、3333、0000……

3. 於不同帳戶使用不同密碼

Facebook 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的 Twitter、Instagram、LinkedIn、Pinterest 的帳戶,在 2016 年也曾遭入侵,原因是他竟在各社交網站的帳戶密碼都是一樣——「dadada」,黑客組織 OurMine Team 從 LinkedIn 盜取了他的密碼「dadada」,便連下數城。不欲一失足成千古恨,便不要重蹈 Zuckerberg 的覆轍。

4. 加密硬碟

Windows 7、Windows 10 專業版(BitLocker)與 MacOS (FileVault)均有預設的硬碟加密工具,如有需要可使用。

5. 使用加密通訊 App

Larson 推薦通訊應用 Signal,堪稱最保密的通訊應用程式,且完全免費。

6. 無痕瀏覽器不代表安全

即使你正在使用瀏覽器的「無痕」功用,實際上仍有人可得到你的瀏覽記錄,包括互聯網供應商、在上網地點管理網絡的管理員、瀏覽器的製造商。此外,透過監察裝置的電池狀態、瀏覽器的字型組合等特徵,仍然有機會追蹤閣下的網絡行蹤。

真的要無痕上網,Larson 推薦使用 Tor(The Onion Router,洋蔥路由器),提供匿名對外連線服務。缺點是慢,和非常慢。

7. 使用 DuckDuckGo 搜尋

如果對匿名搜尋有著偏執,Larson 推薦 DuckDuckGo 搜尋器。缺點是要犧牲 Google 較精準的搜尋服務,畢竟 Google 的生意之道就是研究大量用戶數據來提供搜尋結果。

8. 遮蓋你的網絡攝影機

這點很簡單,你的電子產品無時無刻都有機會被入侵,最安全的做法就是遮蓋它。因以「dadada」作為多個社交帳戶密碼而讓多個帳戶遭入侵的 Zuckerberg,也有以膠紙遮蔽鏡頭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