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大西鐵——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鄉下佬好似飛機,出城就會飛

A+A-
Great Western Trail 遊戲盒封面。

大西鐵(Great Western Trail)其實是一個鄉下佬出城的遊戲,那個時候,大西鐵還沒有建成,所以作為一個賣牛的鄉下佬,你要捱過那條和屯門公路一樣難捱的路,走出省城賣牛。

你可以自由選擇你去省城的路,在路途中你會越過高山又越過谷,並遇到各種奇遇和停站機會。在停下來的地方可以做一些事情,例如有些地方會收購你部分牛,有些地方可以給你請同伴,或者可以讓你修橋鋪路搞建設,甚至可以搶劫原居民賺錢。不過如果你中途浪費太多時間的話,就會比別人慢,會變成別人已經直入元朗,而你卻還在大排檔。

遊戲中的九種牛。

這遊戲去到省城,就可以賣掉你的肥牛打一次邊爐。每隻牛有不同的價錢,但是重複的牛就會沒有分數,所以你也要在中途透過各種設施和事件,盡量換掉重複的牛,結果這些牛通常已經在途中換過幾次了。

雖然這遊戲做甚麼都要錢,但最後決定你勝負的,並不是有多少錢,而是有多少分數。在這遊戲做的事情幾乎都有分數,不論是走到終點過站,還是擁有高級牛(和牛?火牛?),還是興建了建築物,或者完成任務,都可以有分。有些玩者嗜牛如命,會買大量牛去取分,有些會到處投資房地產,有些玩者則體力太多,瘋狂推車。這些全部都可以是致勝之道,不過要選擇哪一個,就通常看一開始時的佈置,以及拿到甚麼同伴了。

因為同伴會決定你做一件事的效率,同伴就是封面那三個角色。雖然有牛仔,卻跟王司馬沒甚麼關係,因為另外兩個角色不是契爺和老夫子,而是地盤佬和 Engine 佬。比方說牛仔,你的牛仔愈多,在買車時就能以愈低的價錢買到愈多、愈高級的牛;而地盤佬愈多,則可以一次興建更高級的建築物,改建時也能愈高級;至於 Engine 佬愈多,則可以令建設大西鐵的進度愈快。

不知道是否為了反映現實,這遊戲頗為反智。三種角色之中,以鄉下牛屎飛最容易幫你取得勝利,而搞建設社會的地盤佬,則完全是修橋鋪路無屍骸,十玩九輸。我疑惑了很久,如果不是我玩的方式不對,就是這個遊戲的作者想暗示些甚麼吧。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