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農家樂——怎樣只用一條木建好一間屋?

A+A-

有言在先,這個方法並不是只建一間屋,而是以一條木的成本建好一間屋,那代表你只要 13 條木,就可以把整個自己的地圖填滿,這樣的方法確實存在,而且只需要基礎的 I E K 牌組。

先講你需要的必備牌,分別是「泥支持」(Clay Supports)和「砌磚工」(Bricklayer),這兩個是必備的。很簡單,泥支持會將泥屋的建造成本由五磚兩草變成兩泥一木一草,然後砌磚工的功用,是每間泥屋的成本減少兩泥,所以最後它的成本,就變成了「一木一草」。

剩下來比較次要的,就是把那一草也代替掉,不論是「柴契爾」(Thatcher)還是「樓梯」(Ladder)都有這功能,所以你得到其中之一就可以了。那麼你就可以以一條木建造一間泥屋,當然這是代表了兩條木建兩間泥屋,四條建四間。如果你抽不到那麼完美的牌,退而求其次的話,用執柴佬(Brushwood Collector)以木去代替草的消耗也可以。

如果玩了一段時間,應該會見識過有人用這組合,不過建很多泥屋又有甚麼用途?當然,第一個用途,就是用來生仔,當然只是這樣的話你只需要五間屋就夠了。但很多時你需要的是填洞,因為每個泥屋至少值一分,其實分數和犁田是一樣的,如果你能夠大量建造泥屋的話,你可以只犁兩塊田和少量圍欄,剩下的都用泥屋填下去,分數基本上都一樣,只是不能種東西而已。

若有「姚明農夫」(Yeoman Farmer) 的話,就直接可以連田和圍欄都不需要了。如果你能夠配合 G 牌組的建築師(Architect) ,每建一間屋就可以得到兩個食物的話,你建 13 間屋就可以順便生產 26 個食物,大量減少民生問題。

有助加分的皮草卡牌(左)。

要利用這麼多房間去取分,最理想的方式,自然就是那些可以每個房子給你分數的牌,例如皮草(Pelts)可以讓你每殺一隻動物去拿一個食物就進房間取一分,WM 牌組的餅乾(Cookies)則可以讓你每烤一個麵包都做同樣的事情。

除此之外就是裝修成石屋了,裝修成石屋本身就可以為每個房間加一分,如果是 15 間就是 15 分。如果配合半木屋(Half-timbered House) 再加一分,配合 K 牌組的豪宅(Mansion)就加兩分。說起來很理想,但並不是拿著這些牌就能做到的,因為這種玩法,要消耗的是大量的石頭,裝修 15 個石屋要 15 塊石,你沒有辦法大量取得石頭的話,這也是白搭。

要取得大量石頭最好的方法,自然就是石礦場(Quarry),除了本身自帶兩分外,能夠一次去挖出三塊石,是你能把他們都修成石屋的方法,當然任何能讓你拿到石頭的方法都可以,例如夾石鉗之類。

不過這些其實都是賭得大賠得大,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拿到一些打飛機的牌,也就是只要按下去就會取分的工具,例如客棧(Tavern)或者泥洞(Clay Deposit)這些只要按一次就能拿到兩分的東西,用行動力去換分,打出的成本也很低廉。

當然追求做這樣的組合,只是為了好玩而已,要儲齊不容易,可是如果下次你有機會看到 Clay Supports 或者 Bricklayer 這張兩牌時,其實他們也不算很熱門的牌,不妨考慮一下留下來,那你就有機會玩到了。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