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緊張!撞鬼的 3 個科學解釋

A+A-

萬聖節一到,人們會打扮成鬼、吸血殭屍等到酒吧、主題公園慶祝這個鬼節,有些人更會走入鬼屋一嚐鬧鬼(Poltergeist)感覺。假鬧鬼固然能增加節日氣氛,但真鬧鬼或是見鬼,又是人們的幻覺,還是真實呢?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認知心理學系研究員 Neil Dagnall 及 Ken Drinkwater,最近就歸納出關於見鬼鬧鬼的真實事件及科學知識,用科學紓緩撞鬼的疑慮。如果你有朋友不信鬼,或是很怕鬼,不妨傳給他們,說這世界沒有鬼。

鬧鬼現象的真偽

鬧鬼又名騷靈現象 ——「Poltergeist」,那是來自兩個德語詞的結合:Poltern(物體碰撞)和 Geist(靈魂或鬼),就是嘈雜或不安份的靈魂或鬼魂。德國羅森海姆(Rosenheim)一間律師事務 1967 年發生了一系列發生奇怪的事情,19 歲的秘書 Annemarie Schaberl 聲稱掛畫吊燈擺動、光管自行鬆脫、大量電子用品失靈,如時鐘每分鐘報時數次,傢具亦曾被移動。警方、維修公司、物理學家和超心理學家 Hans Bender 調查後指是 Schaberl 情緒不穩所致,但調查忽略了當中細節,也避免作超自然的解釋,令事件更撲朔迷離。不過,許多人仍認為這是一個假象,特別是怪現象在 Schaberl 翌年離開公司時就停止了。

專家們對英國發生的最著名的案件之一 —— 恩菲德騷靈事件(Enfield poltergeist)亦下不了定論。Hodgson 一家搬往倫敦北部恩菲爾德後,就出現一連串怪事。 1977 年至 1979 年期間,屋內多次出現物體無故移動、懸浮,以及發出古怪的聲音,而靈異活動集中在兩名十多歲的女兒 Margaret 和 Janet 身上,甚至有記者拍下 Janet 被無形力量拋起的一刻。警員、新聞攝影師和心靈學會的調查人員均到現場觀察。雖然調查確實發現了一些惡作劇及偽證,但許多與事者都相信鬧鬼事件的真實性。

不少人認為死者的靈魂引致騷靈現象 —— 在另一個世界,肉身死掉,亡者的意識或靈魂仍能夠倖存下來。不過,科學證明很多鬧鬼現象或是見鬼只是心理或是物理現象

疑心生暗鬼

如果告訴有人告訴你一個地方有鬼,可能真的會令你覺得有鬼。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一項研究,讓參加者在做問卷調查之前,先到訪劇院的 5 個主要區域,以評估他們的感受和看法。在遊覽前,有一組被告知該地點鬧鬼,另一組則被告知該建築正在裝修中。前一組參與者比後一組報告了更多鬧鬼情況,證明利用說話,也可能增加超自然相關的感覺,特別是當那些說話與參加者所感覺到的超自然現象吻合時。

電磁場和詭異之聲

加拿大的神經科學家 Michael Persinger 證實,不同電磁場可能會對大腦的顳葉(Temporal lobes)產生影響,從而有鬧鬼的感覺,如感受到無形的存在或產生被觸碰的觸感。超低音頻(Infrasound)會令人產生恐懼。當聽眾描述他們對超低音頻音樂片段的反應時,就有這樣描述:密集的超低音頻令他們產生寒冷刺骨、緊張、恐懼、不安及悲傷等情緒。

有毒幻覺

超自然的感覺也可能來自於對有毒物質的反應,如一氧化碳、甲醛及農藥。研究亦指有毒黴菌引起的真菌幻覺,可能會引起靈異的感覺。美國克拉克森大學(Clarkson University)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Shane Rogers 和團隊觀察到那些超自然現象的描述,與真菌孢子的致幻作用之間有相似之處,這可能解釋了為甚麼幽靈出現在通風不良和空氣質素差的老建築物中。專家以往也曾研究出舊書也有相似的情況,他們指僅僅曝露於有毒的黴菌的空氣中,都可能會引發嚴重的精神或神經症狀,這也會令人產生類似類似見鬼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