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炭 VIVA —— 你還相信「排清毒素身體好」嗎?

A+A-

廣泛用於淨化和濾毒用途的活性炭(Active charcoal),又稱活化炭,在日常生活中時常出現,例如口罩、毛巾、汽車排氣系統,以至牙膏、沐浴露和面膜等清潔用品,都甚為流行。不過,近年這股趨勢則錯誤從「外敷」轉移到「內服」層面。進食活性炭產品 —— 簡稱「食炭」,竟成為都市人著重健康的新潮流。

為何現代人會迷上一種本是用作生火煮食而非食材的物質?確實不見得有人在燒烤前會先咬一口炭。此炭不同於死咕咕的彼炭,在鋪天蓋地的宣傳和羊群心理下,活性炭被標榜為健康食材之一,是真的能吃得「活」一點,對人體有益,而不少傳媒都大造文章,渲染活性炭有淨化體內毒素的功效。然而,相關醫學專家已陸續表示,這只是健康偏執盲穿鑿附會的想法,那些加進食材裡有如調味劑或色素的「黑材料」,未必真有神效,甚至不一定是真正的活性炭,卻可能是對人類有害的真正「黑材料」。

活性炭的「吸力」來自其密度低的結構,物質排列形式如海綿般佈滿細孔,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主管 Robert Weber 首先認同,活性炭的特質的確能夠吸住腸胃中的刺激因子:「合規格的藥用活性炭,是可以過濾毒素的,譬如酗酒或濫藥的病人,醫生可能會借助活性炭去沖走對身體有害的毒物。」

然而,這不代表活性炭對人類全然有益,因為它同時會不分好壞連同對身體有營養的物質都一併吸走,甚至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大大抑止藥效。若是需要按時服藥控制病情的人,活性炭對他們則有害無利,更可能構成危險。另外,過量進食活性炭亦會導致便秘問題,Weber 解釋指:「因此,我們在療毒過程中一般都會讓病人服食輕瀉劑。」皆因吸住其他物質的活性炭,會硬化於腸道之中,變得不容易排洩。

標榜活性炭產品應用於醫學上的療效,事實上亦隱瞞了對人體或者有害的真相。而除了誤解活性炭可淨化毒素,坊間還有大量道聽途說的「有益」傳聞,例如降低膽固醇、防止宿醉甚至減少放屁,這一切的聯想都源於片面地理解活性炭的特強「吸力」,但嚴重欠缺醫學根據。猶他州毒品控制中心的專家 Amberly Johnson 直言:「完全沒可靠的資料能證實這些想法,由始至終都不曾有實質研究顯示它們是有益。」

醫學界全盤否認一眾黑色雪糕、活性炭麵包以至活性炭咖啡(而不是炭燒咖啡)的「療效」,而之所以在食物中加入活性炭成分,實則不是為了排毒或增加口感,更可能純粹是藉著聽起來更加健康,以便讓怕肥怕營養失衡的大眾減低罪惡感,去除對這些食物的恐懼。Weber 甚至質疑食物上添加的活性炭,是否就等同真正在醫療上用到的活性炭:「它一方面聲稱自己使用的是食用活性炭,但並沒受到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監控。你不知道真正的成分有甚麼,以及含量有幾多。」

但無論是真與假,或多或少,從醫學立場,都不會有原因驅使人們去「食炭」。Weber 解釋指,即使你體內真的積聚了一定毒素,負責排毒的都不是活性炭:「它的功用只不過是將腸胃中的物質吸在一起。」

活性炭的「吸毒」能力常被人們引述為具有排毒效果,事實上也是本末倒置的想法,美國烹飪書作者 Karen Ansel 提到:「你的肝和腎本來已經天天運作,它們會分解毒素並自然排出。」人類天生就擁有排清體內毒素的能力,根本不需要額外服食排毒產品,而肝臟和腎臟的功能,更不是多吃一些活性炭就能替代或增強。

正確來說,活性炭並非可以排毒,而只是在排毒過程中產生輔助作用。活性炭可以將毒素凝固,以防止其滲入血管,但需要慎用,因為不是每個情況都適用,譬如當體內的毒是液體、具腐蝕性或是像汽油一類的有機化合物,都不宜以活性炭「吸毒」。至於坊間推銷的排毒療程,說穿了都是巧立名目,浪費時間。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想有效預防體內積聚致癌物質,不用大費周章,多進食西蘭花和椰菜等蔬果就可以了。

而真相是,真正能受益於這些新興健康食品的人,不是買家,而是出售這些神奇食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