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爆發,影響比預期中細?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經過數週的地震後,冰島西南部雷克雅內斯半島(Reykjanes Peninsula)週一晚火山爆發,呈橙色和鮮黃色的熔岩噴向夜空,冒出濃煙,當局疏散附近格林達維克鎮(Grindavik)居民。火山爆發在冰島很常見,專家認為這次事件不太影響旅遊和航班運作,但氣體污染恐會飄到首都。

布里斯託大學火山與氣候教授 Matthew Watson 表示火山爆發後,航空交通有可能會受影響,「可能性不大,但並非不可能」。他形容這類型的火山噴發通常不會產生太多火山灰,進而影響地面。2010 年冰島南部埃亞菲亞德拉(Eyjafjallajökull)噴發導致大量水與熔岩產生相互作用,引發爆炸,爆炸又導致熔岩變成灰燼和玻璃狀顆粒,科學家擔心會損壞噴射引擎;而火山灰雲直接進入被稱為急流的氣流中,進而四散到整個西歐,使情況更複雜。

同大學的火山學家 Sam Mitchell 認為,這次雷克雅內斯半島火山爆發造成的危險為局部,與 2010 年不同之處在於火山沒有與水一起爆發,故不用擔心歐洲上空。他指對當地居民來說,最大的風險來自火山煙霧,雖然不危險,但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特別是對有呼吸道疾病的人而言。

當局將航空警報升至橙色,火山灰或會對在北大西洋飛行的航機構成威脅。聖誕是旅遊旺季,對於前往冰島的遊客來說,安全自然是首要考慮。目前火山爆發地區已關閉,各國尚未對冰島發出「禁止前往」旅遊警告,意味著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會正常營運。Mitchell 指很難說火山爆發會持續多久,可能是幾天,也可能是數月。

圖片來源:路透社

較令人擔心的是火山噴出的氣體污染。冰島國家廣播公司報道,污染比之前的火山爆發嚴重,今次事件或會為首都雷克雅未克造成嚴重空氣污染,每天二氧化硫的釋放量可能在 3 至 6 萬噸之間。距離裂縫以東 68 公里的塞爾福斯鎮(Selfoss)已檢測到污染激增,但這些地區的含量尚未達到危及公共健康的水平。

倫敦帝國學院地球與行星科學高級講師 Matt Genge 表示,目前不清楚火山爆發如何進展,這些裂縫的噴發速度很快,每秒有 100 立方米熔岩噴發,熔岩看起來很熱且流動,令熔岩流流動性也很強,接近很會危險。他稱火山爆發會否對旅遊景點藍潟湖和格林達維克鎮構成威脅,很大程度取決於地形。熔岩會向下流動,直到冷卻到足以停止為止,而噴發可能會沿著裂縫擴大,增加熔岩可以覆蓋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