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麗島夢譚 —— 如果成吉思汗是源義經,那鄭成功是⋯⋯?

A+A-
「麗島夢譚」第一卷封面。 圖片來源:bookpass

在日本那邊,有流傳著一種說法,就是說成吉思汗和源義經是同一個人。那是因為在 1924 年有一個牧師,叫作小谷部全一郎,出了一本書說成吉思汗就是源義經,起因是源義經在日本死去不久之後,成吉思汗就在蒙古神秘地出場了,但他出場之前的歷史卻不明。

這種套路就是說,任何兩個年代相近的歷史人物,都可以這樣附會一番。「麗島夢譚」也是這樣的故事,而這次它的對象就是鄭成功⋯⋯ 至於鄭成功是誰呢?好了,如果你不想被爆雷的話,已經太遲了。鄭成功就是天草四郎時貞,對,島原之亂率領 3 萬基督徒對抗德川幕府的天草四郎。

鄭成功是日本人,那很多人都知道,說鄭成功就是天草四郎?立即去維基百科查一查,天草四郎和鄭成功的出生日期原來只差 3 年,那的確就是同時代的人。

當然你會問,就算相近,生卒年份也不一樣吧?但是變成同一人,其實有很多方式,這個故事用的方式,就是真的鄭成功死了之後,樣子相同的天草四郎取代了其身份。就像希特拉也被流傳他沒有死,改名換姓的成為了南美另一個人的傳說,天草四郎名義上已死,實際上卻以鄭成功的身份活下去。再加上鄭成功小時候是在日本出生,這個故事就連得起來了。

自從三一一地震之後,日本人對於東亞少數對日本友善的國家台灣產生了莫大的興趣,關於台灣的作品再受注視,不斷的湧現,特別是台灣在中華民國之前的歷史,更是被探索的對象,尤其是那個在鄭成功時代的歷史。

毫無疑問,這樣的故事,背景就是「台灣」。在故事中呈現的角色,包括了當年出現在台灣的各文化,從明朝、日本、原居民與荷蘭都有其代表的角色。

這些新描畫的作品,往往脫離了以前中華圈作品那種史觀。慢慢的,你會浮現出一個新的格局,除了中原王朝,除了日本的幕府外,這個東亞還有一個很重要卻一直被忽視的文化 —— 倭寇,那個經常被課本貶低為盜賊,名字也經常讓我們誤認為是日本人,活躍於大航海時代,半商半盜的群體,實際上是一個東西文化的綜合,一種獨特的海洋文化。

而鄭成功就是這個文化中孕育出來的其中一個重要的歷史人物,哪怕他取得了明朝的封號。與其說他僅是明朝文化衍生出來的殘餘,不如說他是那些長期被忽視的海民們的代表。

我們台灣與香港,雖常自認是中原王朝的繼承者,總覺得格格不入,但是當你愈理解那個文化時,你會發覺,這些人更像是我們的祖先。他既是鄭成功,也是天草四郎,看起來就是笑笑就好?不過這何嘗不是在標誌著,我們其實就是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下形成的新生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