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共產超人 —— 共產黨都有好人,而且還是超人?

A+A-
漫畫「共產超人」節錄。

對於超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比方說他把內褲穿在外面,經常大戰蝙蝠俠,而且是食酸梅乾變身而成(編按:此為「IQ 博士」中的儍瓜超人)。不過更重要的是,一般人如你我取得國籍靠投胎,而超人像孫悟空一樣,是靠抽獎,出生時被隨機丟到了美國,而變成了一個美國佬,不用移民和領甚麼綠卡。

如果他被丟到共產國家會怎樣?「共產超人(Superman: Red Son)」這個作品裡,超人還是超人,可是還是嬰兒的他,落到地球時卻因為地點有些微不同,而掉落在烏克蘭的集體農場(Kolkhoz)。當時的烏克蘭被蘇聯統治,導致他自小被洗腦教育思想毒害,反正我們都很熟悉是哪種。

只是有點莫名其妙的是,他在美國的初戀女友 Lana Lang 不知為何也同樣生於蘇聯,姓氏還變成了 Lazarenko?超人自己掉落的地方不同了,竟然會影響另一個人投胎。

超人與女友 Lana Lazarenko 在烏克蘭長大。

在這故事裡,超人就像共產國家的運動員一樣,在 1950 年代被公諸於世,展示共產主義的優越性。這立即引起了美國的恐慌,害怕被共產黨打敗,美國找了原著超人的死敵瘋狂科學家 Lex Luthor 對抗超人,兩者開始鬥法。

面對種種毒計,超人自然一再拯救了蘇聯,並成為了史太林的心腹。超人保留了和原著一樣的善良和正義感,但是信奉的卻是共產主義,使他和現實的共產黨員不同。超人的目標並不是把家人移民加拿大,而是想人類社會變得更好 —— 當然這包括消除私有產權。

在史太林死後,黨中央決定要選「超大大」為人民服務,當初超人和梁振英一樣覺得自己不適合從政,但經歷過一場災難之後,超人理解到,要建立真正的共產主義天堂,就必須掌握權力,他就成為了領導人。

在超人領導的民主集中制之下,真的建立了沒有貧窮,疾病得到照顧,老有所養,人人每天吃飽睡足,沒有罪案,自然也沒有私有產權的均富社會。美好到不斷有更多國家加入,蘇聯不用戰爭就擴張至整個地球。不過大家都記得超人有順風耳…… 所以也沒有人說超人的壞話。

相比之下,美國在民主和資本主義下就內耗惡鬥、社會撕裂,變得一團糟,就只是沒有被共產黨統治。在超人的統治下,穩定壓倒一切,完美到你不需要選擇,也沒有選擇。

可是超人還是善良的超人,不是那些先打大豆再打飛機的國家,他不打算武力解放美國,而是希望說服美國加入他的共產主義天堂,只是美國人一直都拒絕。蘇聯再強大再美好,也不願受超人統治。另一個很不爽超人的,是同樣生於共產國家的蝙蝠俠,他要反抗這個被超人統治的社會。

超人的共產主義天堂看似快要取得一切勝利時,快要玩完的美國,他們的民主體制,最終得出了結論,他們選出邪惡天才 Lex Luthor,面對完美的好人統治的共產專制,結論就是選出完美的壞人去當民主總統。

最後他們對抗的結果怎樣?那就要你自己去看了。都把劇情說光了就沒甚麼好看吧?這是被稱為超人系列作品當中最好的其中之一,非常值得一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