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乃最強英雄 「他」竟然墊底?

A+A-
圖片來源:imdb
圖片來源:IMDb

超級英雄個個都身懷絕技,能人所不能,若問誰最好打,可能連寫漫畫的那位都會被考起。英國 Leicester 大學一群理科生則轉個方向,以各人的能力及弱點一較高下後,認為超人是最完備的超級英雄,打起架來勝算最高,其「死敵」蝙蝠俠則敬陪末席,比幾乎零知名度的 Black Bolt 還要低。不過更有趣的是,無論是最勁的超人還是最遜的蝙蝠俠,他們擁有的所謂「超能力」,若以科學驗證,都純屬天方夜譚、匪而所思。

集合 7 年來的各個研究分析,研究人員評選超人為最強英雄,因為這位鋼鐵英雄「周身刀,張張利」,光是他的一雙雷射眼(Super Flare),所發出的攻擊,威力就要比核彈還強大。而在電影中他更能逆轉地球南北兩極,相信他要飛行接近音速,將自己的相對論質量(relativistic mass)增加 1,370 萬倍,才能完成這項「不可能任務」。

不過,某些太過「驚人」的超能力,實在叫研究人員難以置信。譬如人物設定中,超人靠吸收太陽輻射,就能轉化成燃料,在固定高度連續飛行 8 小時。但科學家認為,除非違反能量守恆定律,或者太陽能電池效率高達 656,000% 的驚人水平,否則他就算只是要推動一輛火車,就已經要直照陽光 39 小時。同樣,超人的肌肉纖維需要有 296g/m 的超高密度,方能做到徒手接子彈。

相比起來,在實力榜排名墊底的蝙蝠俠,實在情有可原。眾所周知,脫下蝙蝠戰衣的 Bruce Wayne,不過是一介凡人,雖然家財萬貫有型有款,但沒有外星人的超能力,亦未有發生基因突變,只能透過鍛練身心、修練武術,加上各種 hi-tech 武器及裝備,擊退罪犯惡人。然而,科學家經過精密計算後,發現 Bruce Wayne 自行研發的滑翔披風,看起來威風百面,但其實足以致命。

蝙蝠俠無超能力,只能靠披風飛天,但理科生精密計算後,發現用這件披風滑翔,只會非死即傷。圖片來源:imdb
蝙蝠俠無超能力,只能靠披風飛天,但理科生精密計算後,發現用這件披風滑翔,只會非死即傷。圖片來源:IMDb

研究人員利用空氣動力學,對披風進行徹底分析。假設蝙蝠俠張開闊約 3.5 米的披風,從 150 米高的大樓一躍而下,相信可以滑翔 350 米,但問題不在距離,而是向下滑落時的速度,可飆至超過時速 110 公里,就此著地肯定非死即重傷。領導研究的 David Marshall 表示:「單靠蝙蝠技風滑翔,絕非安全之舉,除非利用降傘等方法極快減速。」否則只會將辛苦守護的葛咸城,拱手相讓予小丑和班恩(Bane)。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物理學教授 James Kakalios 倒是對蝙蝠俠讚譽有加,認為這位「連飛天都可能跌死」的超級英雄排名最低,是研究人員不了解他的真正實力,主要源自他的頭腦,「蝙蝠俠有勇有謀,亦有充足的時間及資源,若單挑正義聯盟任何一員, 亦有能力穩操勝券。」Kakalios 相信,蝙蝠俠的成長及經歷,體現了「人類的智慧,就是人類最大的超能力」這句話,即使論力量、速度或持久力,在動物世界都較為遜色,但憑著高等智慧,人類仍能成為萬物之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