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的徵兆

A+A-

有說飲食中若有過多碳水化合物會易肥,少吃是否就有助於健康?事實相反,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過低可能會出現副作用。攝入量怎樣才叫低?澳洲營養師 Susie Burrell 最近就在她的個人網站上,羅列出碳水化合物水平太低會出現的徵兆。

減肥成效低

關於碳水化合物的常見誤解是愈少攝取,就愈可以減肥,但碳水化合物是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所必需的。Burrell 稱:「如果你每天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總量少於 80 克,但要做大量的運動,碳水化合物就不足夠代謝身體脂肪,而新陳代謝速度更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慢。」Burrell 建議在運動之後直接吃一個水果、麵包或半杯穀物,以增加攝取量支持新陳代謝系統。

易感到疲倦

飲食中沒有包含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感覺疲倦可能是一個重要徵狀。Burrell 解釋說因這可能是由於血糖水平的改變,「血糖水平不穩定可能會導致頭痛,注意力無法集中,並昏昏欲睡。

渴望吃甜食

當你特別渴望吃某些東西時,這可能表明你身體有所缺乏。這就是為甚麼大吃一頓之後,你仍然會渴望甜食,因你在食物中沒有平均吸收所需營養。Burrell 認為:「飯後仍經常對食物有渴望,可能意味著膳食中,未有平衡好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含量,無法令你有飽腹感,結果最後產生極度飢餓。即使只是飯後一兩個小時,血糖水平的波動也會讓你感到非常餓,因為身體發現你沒有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

排便不順暢

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同時也是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來源,有助於腸道蠕動。因此,攝入比平常少的碳水化合物會導致便秘,Burrel 表示:「當你的腸道習慣於按時進食這些食物時,突然吸收不到足夠小麥纖維,這會顯著影響腸道蠕動次數,腸道運作時間減少,或花更多時間才能令食物通過消化道。」

口腔有異味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影響口氣,Burrell 指出:「當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低於一定水平時,身體會產生酮(Ketones),這是來自脂肪儲備的替代燃料來源,以供應肝臟及大腦所需。酮具有非常獨特的氣味,如果你出現酮症(Ketosis),其中一些會通過唾液分泌出來。」而酮症是一種代謝狀態,當你的身體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來燃燒、產生能量時就會有口臭等徵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