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夕是何年?耶穌降生年份推算有誤?

A+A-

根據世上最廣泛應用的紀年標準「公曆紀元(Common Era)」,本年應為公元 2018 年。公元的訂立,源自西方信仰基督宗教的國家,以耶穌降生的時間「劃線」,救世主降生前的年份概作「公元前」,降生則是「公元」的開端。依此計算,則代表人類在公元曆法上,正經歷第 2,018 個年頭。然而,若參照歷史文獻,不少證據均顯示,前人對耶穌降世的推算有誤,故現時的 2018 年,並非真正的 2018 年。

公曆紀元,由修士 Dionysius Exiguus 於 525 年提出,最初目的只是計算未來數年復活節的時間。修士計算出時維「自從救主降生以來」的 525 年,因此公曆最初亦稱為「主曆(Anno Domini)」,另一位英國神學及史學家 Bede(死於 734 年)則以此曆作延伸。他們以太陽與月亮的運行周期,推算得出每隔 532 年,復活節便會於同一日期、月相、及星期數重覆。然後,以歷年來復活節的日子,與重大歷史事件相配合。二人均發現,若統一按公元計算,他們的考究,與一般記載耶穌 33 歲釘十字架的年份不同。

若參考聖經新約的「四福音書」及「保羅書信」,不難發現使徒們的記載有所出入。其中,「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均有提及,耶穌生於希律王在生時,而希律王卻死於公元前 4 年,意味耶穌的出生,應推向更早年份。不過,「路加福音」亦同時揭示了,耶穌晚於公元元年出年的可能性。「路加福音」指耶穌的誕生,發生於「居里扭人口普查(Census of Quirinius)」之時,實際上普查卻於公元 6 年左右展開。如按兩部福音書提供的線索,則耶穌的出生,可能早或遲於公元元年,斷非公曆最初訂立的考據年份。

另外,1076 年,愛爾蘭修士 Marianus Scotus 完成一部編年史。經比對已知的歷史事件,Scotus 提出,耶穌比「公認」的出生年份更早於 22 年出生。換言之,整個公元紀年,按理應後挪 22 年。他的編年史在整個歐洲基督教世界廣為流傳,其主張的紀元亦受時人稱許。不過,原有紀元早已沿襲多年,或出於約定俗成,整個西歐均沒有改動她們的曆法。由此看來,公曆紀元的準確性,已遠不如它一直以來的歷史重要。而且原有的公曆紀元,作為世人定位歷史事件的框架,早已根深柢固。假如修改當下年份,將牽一髮動全身;多年累積的歷史紀錄、法律、文件等均需更新。

那麼,當下是甚麼年份?事實上,不同的紀元如農曆、伊斯蘭曆、佛曆等紀元,均有各自計算方法,亦與公曆不盡相同;向不同的人詢問,可能得出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