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啹喀傳奇系列(一)—— 啹喀與香港歷史淵源

A+A-
據悉,在香港有合法居留權的尼泊爾人,絕大部分為回歸前英軍啹喀兵團的家屬或子裔。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 18 世紀中後葉,大英帝國東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以武力打開印亞大陸之門,佔領與尼泊爾接壤的印度北部 Bengal 及 Bihar 地區。當時尼泊爾正處於部落戰爭當中,而啹喀(Gurkhas)則起源自尼泊爾西部當地山上一處由 King Prithvi Narayan Shah 領導的封建部落。後來啹喀勢力日漸坐大,不時在邊境與東印度公司發生衝突,東印度公司於 1814 年向尼泊爾宣戰。戰事持續兩年雙方互有死傷,在爭持不下的情況下,東印度公司與啹喀簽定停戰協定;同時英國人對於啹喀好勇鬥狠的民族性大為欣賞,在停戰協定加入條款,願意招募啹喀成為「志願者」(Volunteer),自此啹喀成為東印度公司旗下一支苦力及武裝部隊。啹喀兵團跟進東印度公司東征西討,參與多場錫克戰爭及平定義和團的暴亂。

由 1948 年啹喀正式被英國陸軍改編成為啹喀兵團(Gurkha Regiments)開始,啹喀新兵一直有在香港、馬來西亞及英國本土接受入伍訓練。而啹喀招募一向以刻苦見稱:每年有約 18,000 人投考,當中只有百分之 2 能通過篩選。直到 1971 年,入伍訓練正式統一於香港進行,原先屯兵於馬來西亞、新加坡的啹喀部隊亦先後移師香港。在駐守香港 40 多年期間,啹喀部隊主要負責本土防衛及支援皇家香港警察捉拿非法入境者,同時亦擔當颱風後搜救等支援角色。

當年啹喀的身材普遍比華人矮小,港人不時戲稱啹喀為「啹喀仔」,實有不妥。事實上啹喀身材雖小,但以果敢勇猛留名於世(Bravest of the brave)。近年英軍最出名的啹喀士兵應為沙展 Dipprasad Pun,在 2010 年於阿富汗站崗時,一人擊退可能多達 30 名塔利班武裝分子。當耗盡身上 400 發子彈、17 個手榴彈及一個地雷後仍用機關槍的三腳架奮力頑抗。

2011 年,沙展 Dipprasad Pun 獲英女皇頒授傑出勇氣十字勳章。 圖片來源:路透社

Dipprasad Pun 亦因此獲頒英國軍隊第二最高級的傑出勇氣十字勳章(Conspicuous Gallantry Cross,CGC)。而且啹喀當中亦有軍官,所以出於尊重理應稱之為啹喀(指種族)或啹喀兵(統指在英軍中服役的啹喀)。時至今日,啹喀兵團亦在英國陸軍中佔一重要席位,6 支部隊 3,400 名戰士足跡遍佈包括伊拉克、阿富汗、汶萊等全球各地。

另一小知識,曾有熟識啹喀的朋友告知,在香港有合法居留權的尼泊爾人,絕大部分為回歸前英軍啹喀兵團的家屬或子裔,在香港的尼泊爾青年實為英雄之後。下次當你在街上看到曾經大賣過百份的報章,再標籤在香港的南亞人是「假難民」云云,你就知香港的傳媒高層是如何缺乏歷史常識。

啹喀傳奇系列是與 Gurkhas in Hong Kong 、啹喀兵後人 Dhiraj Gurung 先生共同撰寫,旨在還原啹喀兵真實歷史及促進港人與尼泊爾人雙方了解。Gurkhas in Hong Kong 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歷史紀錄活動,詳情請見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GurkhasinHK/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