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Silicon Valley —— 宅男與科技教主的對決

A+A-
美劇 Silicon Valley 劇照。

來到第 5 季依然保持水準的劇集不多,剛剛完了第 5 季的 Silicon Valley(「矽谷群英」)是其中之一。雖然從沒得過艾美或金球獎的大獎項,但其實比屢獲最佳喜劇獎的 Veep 更實至名歸。

2014 年播出第一季的 Silicon Valley,故事美國矽谷的科技故事 ,環繞 5 位年青人的startup Pied Piper。創作人之一的 Mike Judge 在 90 年代製作過一齣卡通 Beavis and Butt-Head (「黐孖 B」),如果你看過便知道原來 Silicon Valley 的抵死賤格是有迹可尋。

第一季第一集 Hooli 的 Gavin Belson 便說:「他們總是五人成行,當中有一個高瘦白人、矮瘦型亞洲人、綁馬尾肥仔、濃密臉毛男、東印度男。」Pied Piper 差不多就是這個組合,核心人物 Richard、Erlich、Gilfoyle、Dinesh 和 Jared,集合肥仔、瘦仔、印度仔、鬍鬚仔、馬尾仔,除了 Erlich 這位招積賤人,其他雖然都是宅男,不過也各有特色,角色設計典型得來卻夠立體,笑料更往往是非常政治不正確,好像來自巴基斯坦的 Dinesh 便是 Gilfoyle 的捉弄對象,不過說到大玩種族歧視,必然是來自中國大陸的 Jian Yang 與 Erlich 這個組合。飾演 Jian Yang 的演員 Jimmy O. Yang 其實是香港人,十多歲跟隨父母移民美國,當知道這一點後,更覺他的演技精湛,特別是他那異常像真的口音。

右為 Jimmy O. Yang 飾演的 Jian Yang;Silicon Valley 劇照。

當然 Silicon Valley 有趣之處不只是那些「silly jokes」,而是「stay relevant」。劇本不是天馬行空的小說,而是描寫兼影射當今的矽谷文化與科技面貌。Mike Judge 在 80 年代曾在矽谷工作,所以他對科技和矽谷文化有一定認識,更聘請超過 200 人當顧問,當中不少得來自矽谷的員工,甚至是科技巨頭,好像 Twitter 前行政總裁 Dock Costolo 便是其中之一。第 5 季我們看到 AI,找到比特幣。然而故事的主軸其實是新手挑戰龍頭大哥,小矮人打巨人。Pied Piper 對 Hooli,Hooli 其實就是 Google。Richard 對 Gavin,就是宅男對教主。從第一季開始看著 Pied Piper 不斷失敗,不斷轉變,每次都化險為夷,當然過程都是非常惹笑兼無聊。到了第 4 季結尾,Pied Piper 終於成功,正式開始建立他們的新互聯網。

另外由於飾演 Erlich 的 T. J. Miller 亦早已宣佈離開劇集。Erlich 是 Pied Piper 中最具破壞力的一個,沒有了這個肥仔的第 5 季是否會少了衝突少了麻煩,又有誰來對付 Jian Yang 呢?當 Pied Piper 成功脫殼而出,從 Incubator 走到自己的辦公室,Richard 成了CEO,Dinesh 與 Gilfoyle 成了高級工程師,那就不再只是科技的事,也是管理的問題。對外方面,除了 Gavin Belson,今次還加了個中國大陸,矽谷話事人走到中國工廠。

這一季最後一集,他們走到一個更大的辦公室,雖然這 4 個男子依舊是老樣子,但隨著 Pied Piper 愈來愈成功,名成利就是否會讓宅男慢慢蛻變成教主,Richard 就是未來的 Gavin?不禁想起 Mark Zuckerberg。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