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古希臘的死亡象徵

A+A-

你未必聽過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Pythagoras),但中學數學課上肯定有學過他創立的畢氏定理(Pythagorean theorem)。畢達哥拉斯平生有過不少異於尋常的主張,其中他對蠶豆的異常痛恨,就連古希臘和古羅馬人都當作奇聞討論,亞里士多德甚至推測,反蠶豆背後是一場反民主制度的示威行動。最近作家 Anne Ewbank 就選文,探討這一切究竟因何而起。

現在希臘盛產多種豆類,但其中綠豆、腰豆、棉豆都為 1492 年哥倫布踏足美洲後引入,而蠶豆卻是希臘的原生豆類,是古希臘人吸收蛋白質的重要來源。食物歷史學家 Ken Albala 指出:「在 1492 年前,歐洲人筆下的豆,幾乎全部是指蠶豆。」

雖然蠶豆是人類首先栽種的作物之一,但地中海的希臘、羅馬和埃及古文明,同樣認為蠶豆有死亡的含意。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Herodotus)說過,埃及人都拒絕種蠶豆,其實這說法有誤,埃及人會種蠶豆,但通常會用於祭獻上;後來羅馬神祇朱比特(Jupiter)的祭司,一律都不准觸摸或者提及蠶豆,因為他們相信蠶豆與死亡和頹敗的意象扣連;羅馬人喪葬禮所用的祭祀食品,當中就包括有蛋、家禽、扁豆和蠶豆。

描繪畢達哥拉斯厭惡蠶豆的 16 世紀法國手稿。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雖然希羅文明本身就對蠶豆有禁忌,但畢達哥拉斯與追隨者對蠶豆的厭惡程度,仍然令時人嘖嘖稱奇。羅馬作家普林尼(Pliny)提到,畢氏追隨者覺得蠶豆質地像肉,亡者的靈魂可能附在蠶豆身上;他們又認為,蠶豆花和莖部有黑色斑點,反映這種植物可能與冥王哈帝斯(Hades)有聯繫,是亡者靈魂通往冥界的階梯;由於蠶豆與亡者靈魂相關,因此進食蠶豆被認為類似同類相食,必須禁止。

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同樣提出自己版本的推測,他懷疑由於蠶豆圓乎乎的形狀,可能被視作宇宙的象徵,以致畢達哥拉斯主張禁食蠶豆;當時古希臘城邦的民主選舉,會以不同的顏色豆充當選票,亞里士多德由此推斷禁食蠶豆,有可能是對民主制度的象徵式抗議,與畢達哥拉斯的寡頭統治主張互相呼應。

畢達哥拉斯禁食蠶豆的原因被人議論紛紛,就連他的死因,據傳同樣與蠶豆有關。傳說中,他臨死時遭到敵人追殺,一直逃亡到一處蠶豆田前停下,為了堅守不觸碰蠶豆的原則,他寧可封了自己後路,最後在蠶豆田前「以身殉道」。這個故事聽起來荒謬,但對部分人而言,遇到蠶豆田本身已經是死亡的詛咒。

部分研究人員則相信,古希臘、羅馬和埃及文明同樣將蠶豆與死亡扣連,很可能與俗稱蠶豆症的「G6PD 缺乏症」有關,這種先天疾病在地中海地區特別常見,患者在進食蠶豆或吸入蠶豆花的花粉後,會出現溶血性貧血,可引發黃疸甚至心臟衰竭而死亡。

畢達哥拉斯是否同樣患有蠶豆症呢?我們不得而知,但蠶豆的死亡意象,部分依然流傳至當今的希臘和意大利,例如意大利天主教諸靈節(All Souls’ Day),其中一款曲奇就是以蠶豆的意大利文命名 Fave dei Morti,字面意指「亡者之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