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波黑 —— 可歌可泣的 20 公里海岸

A+A-

「要凖備護照了。」正在開車的妹妹提醒。

我們一家人在克羅地亞自駕遊,從 Split 開車到 Dubrovnik,到中段時,前面的車輛在收費站停下來,車隊挺長,遠遠細看,這不是收費站,而是邊境管制。瞄瞄地圖,才發現我們不經不覺,已經駛到「傳說中」波斯尼亞及黑塞哥維那(Bosnia and Herzegovina,簡稱波黑)的海岸區,這海岸總長 20 公里,夾在克羅地亞的國土之中,在地圖上,是「格仔國」長長的海岸線的其中一個小小的綠色地域,亦是波黑唯一靠海的地區,波黑的國土九成都是險要的山區。

為甚麼會有這奇怪的國土邊界呢?這要從歴史説起。1699 年時,統治 Dubrovnik 的拉古薩共和國,專登讓出臨海城鎮,給予鄂圖曼帝國,以保自己安危,為免威尼斯攻打 Dubrovnik,自此,克羅地亞的海邊便有了這個小小的傷口,即使經歷過南斯拉夫的年代,這個小小的地方還是屬於波黑。

20 公里,確實是不大,既然來到,我就本著香港人歐遊十日遊十國的精神,我們決定在波黑境內的大鎮 Neum下車,透透氣,順道吃午餐。Neum 的屋子丶商店都是依山而建,面向大海,從山上公路遠眺,藍天碧海,翠綠山林,橙白小屋,一間一間,帥氣精神,站在山頭,迎接我們。如果不用過關,這裡其實和克羅地亞的小鎮沒有兩樣,在 6 月初夏,充滿了弄潮兒,氣氛悠閒,而且非常、非常的寧靜,小朋友、大朋友,在石灘玩水,在蔚藍的清透的亞得里亞海中暢泳,累了就上岸,坐在樹蔭下乘涼,歎雪糕。

原先在 Google 看到有間叫 Laguna 的餐廳,看來不錯,誰知到達餐廳,中午時分,竟未有一枱客人,情況不妙,唯有走為上著,一直向下走,看到 Bonaca 餐廳,有室外位置,看著閃亮的海,吃甚麼也沒所謂吧。侍應很熱情,餐牌的菜式都很老正,就像一般在克羅地亞也會遇上的海邊餐廳,燒肉、海鮮、意大利麵,中規中矩的味道。聽說波黑的物價比克羅地亞低,付錢時特意望望,實在不為意這裡有比較便宜,可能始終是遊客區,還要有海景佐飯,平不到那裡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