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按摩師】重新「看見」被遺忘的聲音

A+A-

圖:Augustin Rebetez

平常走過街角,坐在巴士地鐵上,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雜音噪音處處,就算回到家,也恨不得關起門窗,從喧鬧裡回到一片淨土。

大抵每位生活於城市的人都不願留意去聽。

Dimitri de Perrot 今年 7 月會再度來港演出。

瑞士藝術家 Dimitri de Perrot 偏偏不是這樣想,「我們可以緊閉雙眼不看,甚至不呼吸,但無法關掉耳朵,就算睡著時,身體也在聽著聲音。」身兼音樂家及劇場導演的 Dimitri de Perrot,在劇場、音樂及裝置藝術之間,以聲音為主要創作媒介,尋找創新的跨領域藝術形式,希望大家能體驗生活中被我們漠視的聲音,注意當中細節,喚起內心的記憶。

Dimitri de Perrot 於 7 月會再次來港,帶來兩組室內和室外的聲音藝術體驗 MYOUSICUNLESS,夥同「跨界大龍鳳」藝術節,用聲音引領觀眾進入一場獨特的個人旅程。

「聲音有著很強大的力量,是我們每天相伴的領域,我們又有沒有細心留意它們的存在,甚至仔細傾聽?」Dimitri de Perrot 喜愛聲音素材本身模糊的概念。當我們習慣每天都在滑手機看大量錄像,連文字都不願多看時,漸漸地圖像化,以視覺先行的生活方式,他認為聲音媒介變得更尖銳,更可以喚起觀眾的想像力。而且聲音創作還有很多未被探索的領域:「聲音藝術不單單是聽,也可以『看』。」他用火車做例子:在瑞士聽到的火車聲,和香港的火車聲音並不一樣,我們乘坐火車前,周邊的聲音質感有其分別,火車站的廣播、火車到站時發出的聲音,就算未聽過瑞士火車站聲音的人,那一刻也會意識到這是甚麼。每種聲音都可以喚起很多情緒、記憶,雖然各人有所不同,之間也可以有共感。「貼近生活,是聲音藝術的獨特性,但聲音無實體的特質,對其他媒介又有相當倚賴性,所以很多人問我算不算是聲音藝術家。至少我不想被定義,我覺得藝術形式應該有更大的包容和趣味性,更何況若大家很清楚聲音藝術是甚麼,便不好玩了。」

聲音藝術演出在一個近乎漆黑的環境進行。

Dimitri de Perrot 的演出,要求每位觀眾參與其中,好像即將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上演的 MYOUSIC,觀眾會在一個差不多全黑的環境裡,在多變又散亂的敲擊樂聲、似近還遠的吶喊或笑聲中,感受此起彼落的情緒,有時是突襲,有時則平靜地出現,提升感官的敏銳度,改變平常生活中的的慣性意識。「傾聽源自四面八方,所以我需要一個近乎漆黑的環境,讓觀眾很仔細去留意。這過程中,聲音可以喚起我們內心一些畫面,我想喚起每位觀眾內心的景象。」Dimitri de Perrot 解釋如何透過「聲音」來達到敘事效果:「聲音也敘述故事,但不是在聽我的故事,而是每位觀眾參與時,一定會想起一些畫面、事情,這個過程很獨特,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

至於首次公開展出的 UNLESS,將展示場地搬去熱鬧的市中心地段,觀眾可以隨意行走、坐下或躺於其中,穿梭於揚聲器下,讓聲音帶領開展旅程。不同場景的音效配樂,與周遭環境融和碰撞構成一道道聲音風景。「和 MYOUSIC 不同,戶外環境有更多不確定的地方性,有甚麼聲音會突然走進來?是我預計不到的,演出時有這些元素就變得很好玩。」但 Dimitri de Perrot 先賣個關子,不願告知將會帶來甚麼樂器甚至工具作演出,他期望來到香港表演時,觀眾能一同參與創作,一同樂在其中。

節目詳情

文化按摩師「跨界大龍鳳」藝術節(主辦:香港藝術中心

劇場 MYOUSIC
  • 日期:
    7 月 19 日(星期四)下午八時
    7 月 20 日(星期五)下午八時
    7 月 21 日(星期六)下午三時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售票,詳情可瀏覽:MYOUSIC | 文化按摩師

展覽 UNLESS
  • 日期:7 月 13 日至 7 月 24 日
  • 時間:上午十時至下午十時
  • 地點:希慎廣場 1 樓中庭

免費入場,詳情請瀏覽:UNLESS | 文化按摩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