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令人感覺良好

A+A-
日劇「大叔的愛」劇照。

擁抱會令人感覺好一點,不特別抗拒擁抱的人相信都會認同,此說最近更得到了科學的支持,一項美國研究表明,擁抱可以減少由社交活動引起的不良情緒。以後遇上不開心、有壓力、不如意,有更實在的理由可以擁抱一個人。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心理系最近在期刊 PLOS ONE 上發表這項研究結果。研究調查了 404 人在 14 日內的社交互動情況,研究人員在每晚與他們進行電話訪談。參與者要報告他們當天有否出現任何緊張人際關係或衝突,以及在過去 24 小時內是否有人擁抱過他們,還會評估他們當天的正面及負面影響的經歷。

有 93% 參與者指出調查期間至少有一天得到擁抱,69% 參與者指出調查期間有出現衝突事件。受訪日子當中有 4% 情況涉及衝突但沒有得到擁抱,10% 涉及衝突而得到擁抱。研究總結出,在衝突當天有得到擁抱會出現正面作用,感覺上會比沒有擁抱的人好,反之沒有得到擁抱的人負面影響,更會持續到第二天。

研究中不同性別及年齡的人均能得到了相同效果,即使女性的擁抱次數是高於男性,研究報告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是一致的:男性和女性在發生衝突的日子裡擁抱,同樣可以得到好處。」而且擁抱的二人有否愛情關係並不重要,總之擁抱就能帶來正面情緒。

不過,研究設計仍需要進一步改進,因為僅評估參與者是否接受了擁抱以及生活中有否出現人際衝突,仍未知兩者是否有全然的因果關係,當中可能還有其他因素摻雜在其中,例如,有更健康關係的人可能會擁抱更多,或者各人處理衝突的方法及心態可能有所不同,或是所面對衝突的嚴重程度。但是次研究可以確定擁抱與社交關係有關,有助日後研究。

研究人員亦相信他們的研究結果帶出擁抱可能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令人在高度情緒化時冷靜下來。是次研究的首席作者、心理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Michael Murphy 指出:「我們對於何時、如何,以及與誰擁抱最有幫助,仍感到疑惑。然而,我們的研究表明,雙方願意下的擁抱,可能有助對忍受衝突關係的一方表達出支持。」

研究人員亦指擁抱的感覺,可能比讓人覺得「有人聆聽自己」更好,因有時候要說出自己的鬱結,可能感覺更糟,一個擁抱,更勝千言萬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