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大人的課後俱樂部

A+A-
加州 Groundfloor 俱樂部為需要社交活動的人提供空間。 圖片來源:Groundfloor / X

年紀愈長,身邊好友因成家立室,或各有路向而漸漸疏遠,久而久之,不少單身人士都開始缺朋友。有見及此,加州一間連鎖俱樂部 Groundfloor 就針對 30 歲以上群眾,開設「大人的課後社團活動」,助參與者與他人建立關係,齊齊對抗孤獨。

美國醫務總監警告,社會有一半人在不同時間均出現顯著的孤獨感,例如因為失去親人、搬到新城市、財務或健康問題,或因為遙距獨自辦公所致,已然成為流行病。

初創企業 Groundfloor 始於三藩市灣區,是一間由各行各業的人組成的社交俱樂部。聯合創辦人 Jermaine Ijieh 表示,俱樂部提供工作、身心健康及社交空間,像設有會議室、健身空間、冥想場所等,還有不同課程,亦會不定期舉辦卡拉 OK 之夜、會員主導的特殊興趣小組及手工藝工作坊等。

Ijieh 表示,成立 Groundfloor 的目的並非要與共享工作平台 WeWork 或精英社交俱樂部競爭,而是為 30 歲以上的成年人設計熟齡版「課後俱樂部」。他解釋:「人一旦達到這個年齡段,就會出現一個問題 —— 我們開始失去過往用來建立群體關係的機構,例如宗教場所、學院、辦公室、學校⋯⋯ 一旦過了 20 多歲,感覺周圍就像一個社會煉獄。」另一位創辦人 Jamie Snedden 亦深感在疫情後,連可以維持社交關係的辦公室都失去。

該俱樂部在灣區已有近 3 間分店,每月月費雖要價 200 美元(約 1,560 港元),仍有近千人加入;即將在洛杉磯社區 Echo Park 開設的分店,候補名單上已有 2,000 人。

Groundfloor 入會門檻不高,不會詢問申請人職業,只需要通過與俱樂部團隊進行的電話會議就可以加入。團隊希望參與者了解,要建立群體,就需要付出一些努力,而且來 Groundfloor 是想要尋求持久關係,而並非只是去一個好地方工作或喝一杯。Snedden 80% 的申請者都會被取錄。

俱樂部月費雖高仍有一眾捧場客,或因現代人在社會結構和工作形態改變之下,難以排解寂寞,甚至令身心健康變差。美國衛生部門數據指出,孤獨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是不孤單的同齡人的兩倍,罹患心臟病、中風、失智症及過早死亡的風險也更高。目前,超過 4 分之 1 美國家庭由單身人士組成,已創下歷史新高,亦是 1940 年的 3 倍。對於有經濟能力的人來說,人際關係可能是最好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