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聽歌有損創意?

A+A-
電影「寶貝神車手(Baby Driver)」劇照。

戴上耳機之後,彷彿能夠與世隔絕,進入自己的世界。因此,不少人為了遠離各種雜聲煩擾,都會邊聽歌,邊工作,深信能有助專注,順便激發「腦轉數」,提供更多靈感。但近日有研究挑戰這種想法,指出聽歌工作會損害文字語言創意。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ancaster)、中央蘭開夏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及瑞典耶夫勒大學(University of Gävle)的心理學家調查發現,邊聽背景音樂邊工作,顯著損害文字語言創造力。研究員進行了 3 項測試,主要是有關文辭創意的實驗,對 30 名年齡介乎 19 至 30 歲的受驗者提供 3 個單詞,要求他們要想出可以串連起 3 字的單詞。

參與者會得到詞語像「dress(裙)」、「dial(測量儀)」及「flower(花)」的組合,而連接三者的字應該是「sun」,可加在上述 3 字前,成為「sundress(背心裙)」、「sundial(日晷)」及「sunflower(太陽花)」。參與者要在 4 個環境中完成測試:安靜的房間、播放外語歌曲的房間、播放純音樂的房間及播放熟悉、有歌詞樂曲的房間。

實驗結果發表於期刊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研究反映,聽音樂同時要完成工作,不論任何形式的音樂,都會削弱其創造力。團隊認為,音樂會擾亂語言文字工作記憶,令受驗者更難聯繫測試中的單詞。但當受驗者在類似圖書館的背景聲音下進行同樣測試,卻沒有阻礙他們的創造力,因為相關噪音是「穩定狀態」中的一部分,相較之下破壞性較小。

研究共同作者,蘭卡斯特大學的 Neil McLatchie 博士認為,研究挑戰了主流觀點:「我們發現了與安靜的背景條件相比,播放音樂影響表現的有力證據。」值得留意的是,這次研究的樣本量,比支持工作時聽音樂有好處的研究為少。2017 年期刊 PLOS One發表的報告,研究對象有 155 人,總結認為傾聽快樂的音樂,可以增強受驗者具創意的擴散性思維(divergent thinking),有助更多原創想法出現。

McLatchie 在接受英國獨立報訪問時,不忘為研究辯護,指其研究樣本量雖然小,但結果相當可靠:「我們的結論乃基於綜合 3 個研究的元分析,提供比任何研究更準確的估計。元分析再次支持了結論:在音樂之中,(創意)表現會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