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室內盆栽真能潔淨空氣?

A+A-

園藝早不只是女士或老人家的興趣。根據美國 2016 年的國家園藝調查報告,參與園藝種植的人比例達至 77%。每個人種植盆栽的理由都不一樣,若想把它們當作空氣清新機,則恐怕不要對其作用抱太大期望

近年愈來愈多人種植室内盆栽,在布魯克林 Greenpoint 社區的一家室内盆栽店 Tula Plants and Design,員工經常都會被問到兩個問題:某些盆栽會否傷害自己的寵物;以及,哪種植物清潔空氣的能力最佳?

我們都説植物是地球之肺,因為它們通過光合作用,不斷吸收二氧化碳和排出氧氣。雖然有研究曾提議某種植物能夠清潔某種空氣污染物;亦有網上盆栽店列舉哪些植物能夠消除的空氣中的毒素,但大部分科學家都不認同種植盆栽有用。

波特蘭州立大學的 Elliott Gall 教授說:「雖然這聽上去挺誘人的,但科學文獻顯示,室内植物對清潔空氣貢獻微小。」研究空氣污染的學者 Richard Corsi 則直接表示,答案是「不」,室内盆栽所能清潔的空氣,不會多於他掛在牆上的襪子所污染的。他指,如果看看自己室内盆栽所佔的面積,再看看整個室内的面積,就會發現其作用實在是微不足道。

事實上,這類實驗最初是由 NASA 的科學家 Bill Wolverton 進行,目的是要解決實驗室内的「揮發性有機物」。這種空氣污染物常常會從油漆和指甲油等釋出,是常見的污染物。最後他在 1989 年的報告中表示,植物能夠「可靠、經濟地解決室内空氣污染」。

卓克索大學的 Michael Waring 教授質疑這説法。他認為,Wolverton 的實驗結果雖然看上去沒有錯,但其實高估了盆栽的力量。因為該實驗在密封的實驗室環境進行,但普通人的家根本沒有如此密閉,還夾雜很多其他因素和雜質。

Waring 與同事重新分析所有證實植物能夠過濾空氣的研究,發現雖然有幾款植物確實能夠清除更多的揮發性有機物,但一旦房間稍大,盆栽的功用亦只是形同虛設。Waring 形容,在一個 22 平方米(236 平方呎)的小型辦公室,實際上要擺放 1,000 棵植物才會發揮到通風系統的效果。

有些科學家研究植物對其他污染物的作用,如臭氧。臭氧亦是空氣中常見的污染物,會對人類的呼吸系統有嚴重損害,然而研究亦證實其作用有限,最多只能減少臭氧水平百億分之三,所以室内種植盆栽確實未必能夠清新空氣。雖然如此,園藝仍然可以陶冶性情,不能潔淨空氣,或者可以潔淨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