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性飲食真的更健康?

A+A-
卡夫亨氏出品的植物性芝士。 圖片來源:Gabby Jones/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近年愈來愈多人選擇植物性飲食(plant-based),認為食用新鮮蔬果、堅果和全穀物,比肉類、海鮮、蛋類和乳製品更有益。「國際食品研究」期刊近日就發表文章,探討新世代的植物製食品是否更能促進健康

  • 肉類

研究人員比較了一份雞塊與兩種植物製雞塊替代品,發現兩者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鈉水平相若,但後者的脂肪、熱量和飽和脂肪含量較低,並含較高的膳食纖維,因此可能比真正的雞塊更健康。

  • 魚類

鮭魚和植物製鮭魚替代品,產生能量的常量營養素(macronutrient)及微量營養素(micronutrient)均有明顯差異。例如植物製鮭魚替代品含更多膳食纖維、鈣和鐵,但蛋白質含量較低,鈉和熱量水平較高,營養價值不如真正的鮭魚,可能不適合需高蛋白質飲食的人士。

  • 蛋類

植物製蛋類的脂質和蛋白質等常量營養素與天然蛋類相似,但其熱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要高一點。兩者在微量營養素方面則大有分別,例如植物製蛋類的鋅和鐵含量較高而更有益,但同時它們的鈉含量較高,可能會對高血壓患者產生不良影響。

  • 奶類及乳製品

植物製牛奶替代品的成分因應其配方而各不相同,其製法分為「由上而下」的方法,如磨碎燕麥、堅果或大豆等;或「由下而上」將乳化劑、植物油和水通過均質處理(homogenisation)製成。前者製成的燕麥、杏仁或豆奶通常比牛奶含較少熱量,亦未必含有牛奶中的微量營養素,但通常富含維他命和礦物質;而透過由下而上的技術,可製造出與天然牛奶成分非常相似的植物製奶品。

至於天然芝士含 14% 至 30% 的蛋白質,比植物製芝士的蛋白質含量較高。而植物製芝士主要以澱粉質營造芝士般的口感,其碳水化合物及鈉含量比真正的芝士高,可能會為高血壓患者帶來健康風險。

總結植物性飲食的健康效應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純素和素食者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代謝綜合症、心血管疾病、癌症和關節炎等的比率較肉食者低。但這兩種飲食方式可能不適合年幼兒童、孕婦和老年人,因他們所需的氨基酸、維他命 B12、ω-3 脂肪酸、維他命 D、鋅、鈣和鐵,主要存在於肉類、海鮮、蛋類和乳製品。多項研究顯示,純素飲食的兒童通常較矮小、體重較輕,或有機會出現嚴重營養不良,因此建議以均衡的植物性飲食搭配保健品,或有助預防上述情況。業界應開發含有常量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的植物製食品,或可添加膳食纖維和其他保健成分;至於其消化過程對健康和營養的影響,則有待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