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霧霾:人工降雨能解決空氣污染?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印度霧霾年復年,每年踏入冬季,空氣污染問題加劇,當局便關閉學校、限制交通和禁止建築,並用噴水車來沖走空氣中的污染物,仍不見成效。近來當局計劃首次利用雲播種(cloud seeding),即人工降雨,以改善霧霾問題。人工降雨技術常用於應對乾旱,具體做法和成效如何?

最多人因污染死亡的國度

「紐約時報」形容走在德里的街頭,會聞到空氣中有種煙燻金屬味,公共衛生專家警告,劇烈運動會導致更深的呼吸和更多顆粒物被吸入肺部,使戶外活動變得危險甚至致命,特別是長者和兒童。儘管如此,當地人依然不理官方警告,堅持在戶外或公園做運動。對他們來說,待在室內或不運動,改變生活習慣、放棄社交活動,比呼吸「毒氣」更糟糕。

在德里洛迪公園(Lodhi Garden),「紐時」記者觀察到有些人一邊咳嗽一邊練瑜伽,在 50 名練瑜珈或慢跑的人士中,只有 1 人戴外科口罩,大部分人表示他們不關心空氣污染。在公園晨運的 Mahesh Arora 說:「多年來,我們已經對這種骯髒的空氣產生了免疫力。」但醫學期刊「刺針」報道,2019 年印度有 160 萬人因污染而過早死亡,是相關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醫生表示過去 10 年中,非吸煙者肺癌病例數量激增。

人工降雨、煙霧塔、噴水車⋯⋯ 出盡法寶治標不治本

11 月 15 日,在新德里街頭的噴水車。 圖片來源:Sanchit Khanna/Hindustan Times via Getty Images

當局有意利用人工降雨改善空氣質量。簡單來說,人工降雨透過向環境釋放碘化銀等化學物質來放大空氣中的水分,形成霧或降水,降雨可作為天然清潔劑,有助降低污染水平,雨滴能沉降灰塵並溶解污染物。不過此舉可能只是短期內的有效措施,不是長期解決方案,因為降雨結束後,空氣污染估計還是會捲土重來。

人工降雨技術最常用於應對乾旱,以中國為例,去年長江流域空前乾旱,對農作物造成破壞。當時當局啟動緊急行動,以雲播種應對降雨不足,從湖北及其他省份發射火箭將化學品送到天空。在美國西部地區,早於 1940 年代已採用人工降雨技術,專家指雲播種通常可使降水量增加 5% 至 15%。

印度坎普爾理工學院(IIT Kanpur)電腦科學與工程系教授 Manindra Agrawal 認為,人工降雨可以為德里居民提供長達 1 週的暫時紓緩。人工降雨有沒有效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特定的大氣條件,專家指需要進行更多研究來了解其局限和影響。這不是印度政府第一次採用不同方法解決空氣污染問題,2021 年當局建造了兩座 80 呎高的「煙霧塔」以淨化空氣,每座成本超過 200 萬美元,但沒有產生任何成果。環保組織無害醫療保健組織(HCWH)的 Shweta Narayan 認為,印度需要解決污染的根本原因,不是將其視為技術問題。

印度霧霾是怎樣來的?

誰是印度霧霾成因的罪魁禍首?雜誌 Wired 指出,上月底印度北部的農民,尤其是德里西北部旁遮普邦和哈里亞納邦的小麥種植者,使用廉價方法來清理稻田進行新播種,他們點火燒掉收割後留下的稻稈,過程中將煙霧散發到空氣中。當局曾嘗試說服農民改用機器去除農作物殘茬,但農民負擔不起。

當然,燃燒農作物產生的煙霧只佔德里污染的 3 分之 1,阻止燃燒農作物並不能讓霧霾消失,問題在於德里及周邊地區充斥大量污染活動,包括燃煤發電廠、磚窯、燃燒垃圾、家庭使用的木材和木炭做飯等。

另外,新德里科學與環境中心研究員 Avikal Somvanshi 解釋,印度冬季霧霾的部分原因在於逆溫(inversion)的大氣現象。在夏季,靠近地面的空氣較暖,而較高處的空氣較冷,因此地面上排放的任何物質都會隨著熱空氣自然上升並消散;當冬天來臨,事情就完全相反,德里作為內陸城市,沒有海風來移動污染物,結果污染物亦無處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