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覓食、耕種的城市人

A+A-
圖片來源:Rob Greenfield/Facebook

城市文明為我們帶來方便,起居飲食都能夠依賴市場買賣,而不用靠自己耕種食糧。雖然有些人逃離城市回歸田園,但美國男子 Rob Greenfield 所做的更為極端:百分百自給自足。他到底如何單靠耕種和出外覓食過活?

「我們身邊都充滿了食物。」Greenfield 說。他經常騎著單車在奧蘭多市到處找食物:「我已到過 49 個州份,所到之處,都有食物在生長。例如踩單車經過賓夕凡尼亞州,你會發現到處都有桑樹結著紅桑梅;在南加州會見到不少枇杷和金橘;在威斯康辛州,到處都有蘋果、梨和李子。」

Rob Greenfield 現年 32 歲,過往積極參與環保運動。現在他正在進行一項為期一年的實驗,在 2018 年 11 月 11 日開始,試試生活能否百分百自給自足。

為此實驗,Greenfield 得請教佛州的農民適合本地種植的品種、走訪農場、上課、在書上或 YouTube 上,學習各種知識:「我最初是一竅不通的,但 10 個月後,我能完全掌推耕種技巧和找尋食糧。」

Greenfield 在一名草藥師的後院建一個 100 平方尺的房子。房子裡的櫃擺放了各式各樣的天然食材,除了自己種出來的蔬果,還有他自己養殖的蜂蜜、煮乾海水所得到的鹽、還有風乾後好好保存的香草、野生捕獵的魚等等。屋外有個小型廚房,有雨水收集桶和濾水器,以燃燒廚餘所提供的生物氣體為能源的爐;廁所可以提供施肥材料,和一個同樣收集雨水運作的洗澡裝置。

圖為 Greenfield 和他的家。 圖片來源:Rob Greenfield/Facebook

現在,Greenfield 除了利用所學到的農業知識,栽種各式各樣的蔬果,亦會出外覓食:「如果看見有前院的果樹已經有果實墜地,我會敲門問屋主可不可以讓我取一些。」很多人都非常樂意。他亦會在公園採集果實,雖然這樣做某程度上是違法,但 Greenfield 表示自己遵從的是自然,優先於城市的法規。他認為,如果人們都願意這樣做,世界才可以更加持續。

營養攝取是這個實驗的一項挑戰,例如蛋白質通常由肉類提供。Greenfield 每個月都會去釣幾次魚,亦會食用含植物蛋白的食物如木豆和眉豆;澱粉質則是依靠番薯和木薯等。他形容:「我反而感覺自己的飲食比以前更均衡和完整。」

Greenfield 承認:「我所做的確實很極端,其目的是希望喚醒人們。美國人佔全球人口 5%,但卻佔用了全球 25% 的資源。我到玻利維亞和秘魯旅遊的時候,人們告訴我他們的主食藜麥,價格已經比以前飆升 15 倍,只因為西方人如我們想吃,現在他們根本吃不起了。」Greenfield 希望這項計劃的訊息,能夠傳達給生活條件優厚的人們。

另外,Greenfield 長年都在關注食物自由(food freedom)的問題。這個自給自足的實驗,會延續至 2019 年,他指:「在這個實驗之前,我未試過有一天的食物是完完全全靠種植和尋覓而得到。現在這個挑戰已經過了 100 天,實在地改變了我的人生。我懂得種植,亦懂得覓食,我感覺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找到食物。」

Greenfield 希望,只要有數千人願意開始種植自己的食物,把自己前院變成一個小農場;了解自己食物的來源、嘗試脫離工業化、全球化的食品生產模式,實驗就取得莫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