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變大,源於溫泉煮食?

A+A-

大約 200 萬年前,早期人類祖先進化出大的腦袋,並開始塑造相對先進的石材工具。可是,箇中的原因及方法,始終是人類進化的一大謎團。部分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變化是因為發明了「煮食」而來。

他們指出,腦袋進化而變大的同時,人的啃咬則在減弱,而從熟食提取營養所費的能量,亦相對較少。因此,人類一旦掌握煮食這門手藝,就可濃縮他們的消化系統,把省下的能量,用於發展出一個較大的腦袋,足以處理複雜思維。

但這個「煮食說」的假設存在一個問題 —— 絕大部分考古學家相信,有關人類控制火種的證據,最早只可追溯至 79 萬年前。直到現在,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地球生物學教授 Roger Summons 博士找到解決方法

Summons 聯同一隊地質微生物學家,分析在坦桑尼亞奥杜瓦伊峽谷(Olduvai Gorge)一條古老河流發現的 170 萬年前砂岩。這些砂岩曾產生一些世上最早期的阿舍利手斧(Acheulean handaxe)—— 與直立人(Homo erectus)有關的大型淚滴狀工具。

生產一把阿舍利手斧,需要反復敲打石頭令石片剝落,直至造出兩個鋒利的邊緣。由於此等技術需要事前大量計劃,所以這些工具的出現,被認為是象徵認知進化的一個重要時刻。

這次,研究人員從奥杜瓦伊砂岩當中,發現到罕見的生物分子。它們常被視作耐熱細菌的生物標誌,其中一些能在 85°C 至 95°C 的熱水中茁壯成長。這些分子的存在表明了,峽谷內一條古老河流曾被一個或以上的溫泉餵養,與其位處地質活躍的東非裂谷(East African Rift)非常吻合。

Summons 博士與其團隊表示,溫泉提供一種方便的「預火(pre-fire)」煮食方式。在紐西蘭北島的城市 Rotorua,傳統上毛利人(Maori)會以地熱泉煮食,而非把食物放進沸水或在熱土挖個洞。在日本及冰島兩國,亦有類似的煮食方式。因此 —— 即便是難以證明 —— 說早期人類或曾利用溫泉煨肉和根,似乎也合理。

提出「煮食說」的哈佛大學靈長類動物學家 Richard Wrangham 坦言,對上述想法感到興趣。然而,一旦人類掌握控制火的技巧,火便為人提供一種更明顯的優勢。因為有別於溫泉,火是一種可攜式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