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印度人不再愛?

A+A-
圖片來源:Pradeep Gaur/Mint via Getty Images

從 2014 年至今,中國人購金量冠絕全球。印度人則緊隨其後,估計全國家庭共有價值高達 8,000 億美元黃金儲備。不過,印度市場不再如以往興旺,購金量從 2010 年的高峰劇減約 5 分 1。為何黃金現在於當地「失色」?「經濟學人」近日分析箇中因由。

買金風潮不再,首先是由於印度人的消費習慣有所改變。現時在印度人口當中,約 3 分 1 為 18 至 35 歲青年,他們傾向以零利率的每月分期付款方式購買電子產品,多於消費在飾品上。在 2017 年,電子產品消費超越黃金,成為印度全國進口額第二大貢獻者,僅次於石油。

再者,印度人買金的品味亦有顯著轉變。他們不再一味追捧重秤的黃金飾品,改為鍾情輕身的設計,有時候會選擇較少的克拉(caratage)。在孟買一間金行,有顧客坦言:「黃金象徵的不再是財富,而是潮流。」

對那些把錢放在正規金融體系外的印度人來說,黃金亦不再是他們的投資首選。2014 年,一個由國家贊助的計劃開設數百萬個銀行戶口。而在過去 10 年,共同基金每年回報率為 12.5%。印度 SENSEX 指數在 5 年內上漲約 60%。但在同一時間,金價僅上升約 7%,幅度遠少於 2000 至 2012 年之間飆升逾 500% 的時候。 黃金作為對抗 3% 通脹的價值亦已減弱。

事實上,由於黃金幾乎佔據全國所有進口,經常造成赤字,印度政府一直試圖讓國民擺脫黃金。自 2012 年起,當局已把黃金進口配額翻了 5 倍至 10%,但仍提防利率上升,以免把交易推向地下。

去年,當局從 4 輛汽車中搜獲 66 公斤重的金條,價值 300 萬美元。「經濟學人」相信,走私販將會持續尋求方法繞過系統,但即使消費者再次對黃金感興趣,當局都不會協助重燃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