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款「超級食物」:駱駝奶?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非坐擁數量最多的駱駝,相關產業卻仍然處於起步階段。目前,駱駝奶主要在本地市場銷售,以及作餵養駱駝之用。業界人士認為駱駝奶具有市場潛力,隨時能發展成價值上億的產業。

業界之所以認為駱駝奶潛力無窮,是因為它豐富的營養價值。駱駝奶富含鐵質、維他命 B 及 C,同時是低脂奶,在當地具有相當的醫療價值,特別是針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加上駱駝在酷熱乾旱的環境依然能產奶,在氣候變化摧毀食物鏈的情況下尤為珍貴。

Bashir Warsame 去年於肯亞首都內羅比(Nairobi)成立駱駝製品加工公司 Nuug,分別向南部和中部城鎮 Voi 及 Isiolo 的牧民搜索奶源,再加工成不同口味的駱駝奶及駱駝乳酪,在奈洛比各個超級市場分銷。他表示:「幾乎沒有人討論(這個產業)。由擠奶到交付,整個駱駝乳製品行業仍處於非常稚嫩的階段。」

Warsame 是其中一個野心勃勃的初創企業家,瞄準了駱駝奶商機,希望透過市場推廣、社交媒體及口耳相傳,將這種沙漠動物帶進城市,呈獻牠們的商業價值。此外,企業家們正改變消耗駱駝奶的形式,例如以巴斯德消毒法取代熏製等固有處理方法,並嘗試以奶粉形式推出產品。

索馬里的駱駝數量在全球數一數二,2017 年估計約有 720 萬頭。當地業界同樣打算將之發展成牟利產業,讓牧民融入正規經濟。

「我相信駱駝奶將會成為『超級食物』,是未來的重要奶製品。」來自瑞士的初創公司 Agrikaab 創辦人 Mohamed Jimale 說。

從埃塞俄比亞的苔麩(teff)、塞內加爾的褔尼奧米(fonio)到猴麵包樹等,非洲為世界帶來了不少風行全球的「超級食物」,它們的高營養價值與抗氧化功效尤其受西方消費者歡迎。

曾經游牧的 Jimale 開設自己的公司,希望改善索馬里受經常性乾旱與缺水影響的牲畜和農產業。除了以現金交易將駱駝售予本地或外地人外,Agrikaab 亦接受加密貨幣交易,以吸引更多顧客。

Jimale 在索馬里擁有 6 個活躍農場,其中兩個專為駱駝而設,他希望能與企業建立合作關係,以幫助他們生產駱駝乳酪、雪糕與肥皂等產品。

而 Nuug 的 Warsame 則表示正研發相關護膚產品 —— 埃及艷后或許是首個以駱駝奶作美容手段的人,她用駱駝奶沐浴以保持皮膚柔軟潔淨的事跡聞名後世。

實現這一切之前,Warsame 將面臨貨源、基礎建設和市場推廣等挑戰。他指,目前只有一個方法將駱駝奶帶入主流市場,便是將它與咖啡和茶連結,例如蘇格蘭一家咖啡室為了支持肯亞駱駝奶農而推出的駱駝奶咖啡「camelccinos」。他認為政府應該將駱駝與牧民文化融於旅遊業中:「我們應發揮創意,想盡辦法善用這大量而可用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