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咖啡店……用來幫助認知障礙症長者?

A+A-
圖片來源: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日本則是人口老化第一大國,每年有上千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老人走失,更有患者在走失期間死亡。2016 年,當地已出現手指甲大小的二維碼貼紙。近日就有研發者將貼紙加大,製成徽章,方便市民利用智能手機掃描這些能配戴的二維碼,協助尋找走失的長者

諾貝爾獎得主 Randy Schekman 曾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和柏金遜症的太太。他在日本出席人口老化問題會議時,談及其經驗:「你需要時刻保持警惕。我的太太後來病情惡化,出門的時候,我不能讓她獨自去洗手間。她鎖門之後無法開門,會被反鎖在洗手間內。」

Schekman 認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人口持續上升,嚴重性堪比氣候變化。照顧者承受著巨大壓力,並為照顧家人而無法工作,影響經濟發展。他正籌備一個十年計劃,與世界上其他科學團隊合作,對付柏金遜症。

與此同時,日本一些地方政府,開始把二維碼徽章分發給認知障礙症患者和他們的照顧者,這些徽章曾成功幫助走失長者回家。研發者日高立郎表示,製作靈感出於其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婆婆。他的團隊帶著徽章樣板到日本 630 個城鎮推銷,大獲成功,公司早前更被東邦藥品株式會社收購。日高認為,這款產品同樣適用於獨居長者。

獨居長者在日本十分常見,各大城市正積極緩解此現象帶來的問題。松戶市設有一些供長者吃午餐和閒聊的認知障礙症咖啡店。其中一位店主齋藤愛子認為,二維碼雖然有用,但並非萬全之策。她說:「現在,我們只靠社交網站聯繫起來,與鄰居的關係愈來愈疏離。一個讓人建立關係的空間將會愈來愈重要,一旦發生天災或者其他意外,鄰居之間就可以互相幫助。」

松戶市設有一個喚起市民關注認知障礙症的義工計劃,發揮鄰舍互助的精神。他們其中一項義務是穿著橙色制服,走訪市內民居派發宣傳單張。參與計劃的其中一名義工解釋:「我們投遞宣傳單張並檢查信箱是否有信件堆積,就可以得知屋主有沒有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