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食杯麵的警察

A+A-
圖片來源:香港獨立媒體網/Facebook

6 月 12 日的反送中佔領運動中,大量示威者到政府總部表達意見,同時有心人購買物資到場,作長期抗爭。物資除了保護人身安全的口罩頭盔外,還有各種食物飲料,由能量食品、三文治到飯團都有。

另一邊廂,警察的陣營又吃甚麼呢?筆者沒有關於警察物資的詳細資料,只能在傳媒提供的照片中尋找線索。從遠距離看到無數的紙箱,上面全印著「BIG」的字樣 —— 原來是日清的大裝杯麵。

警察的備糧說不定只有杯麵,方便儲存和攜帶,加熱水即可食用。觀乎杯麵的歷史,這彷彿是一種宿命。要知道杯麵是日清公司所發明,而杯麵這商品在日本普及的契機就是「淺間山莊事件」。包圍期間進食杯麵的警察,被新聞媒體的鏡頭拍下來,成為免費宣傳,「杯麵」始被日本大眾認識。

日清公司在 1971 年 9 月開始發售即食杯麵。據日清食品創辦人安藤百福所講,杯麵初期在公司內部不被看好,認為是高風險的產品。當年 11 月在銀座三越前舉辦試食活動,民眾對這種新食品非常困惑,甚至有人認為,在街外公眾地方進食違反社會禮儀。

圖片來源:Chung-Tai Cheng 鄭松泰/Facebook

「杯麵」迅速在日本民眾間擴大知名度,卻有賴 1972 年 2 月底發生的「淺間山莊事件」。當時新左翼激進組織聯合赤軍 5 名成員逃亡到長野縣的輕井澤町,在林間迷路並偶然闖入私人別墅的淺間山莊,挾持管理員的妻子與警方對峙。

挾持歷時超過一星期,日本警方在當時張羅物資時,食物除了購買便當外,有部分食物由長野縣民間提供。但當時氣溫為零下 15 度,便當食物運送到前線之際,早已結成冰,日本警方的解決方法就是向包圍的警員提供新發售的杯麵。在冰點以下的森林中,警員進食冒著熱氣的麵條,這個畫面的特寫被新聞媒體拍攝下來,瞬間印在關注事件的日本民眾的腦海中。安藤百福憶述,有關事件的場面被播出後,旋即有電話打到公司來要求下單。

差不多 50 年過去,世界的社會運動浪潮變了又變,香港也開始從只懂賺錢的冷漠城市,開始認識並追求民主。但不變的是日清杯麵味道,還有場外仍只可以吃杯麵的警察。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