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如何,難道是由外表決定?

A+A-

我們總說不能以貌取人,不應單憑外表判斷他人,並認為一個人的外表和內在,乃是兩個個別元素。但英國廣播公司(BBC)一篇報道指出,人的外表會影響一個人的性格,甚至決定我們如何選擇對象,以及自身的政治立場。

外表影響性格

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心理學教授 Lars Penke 的一項研究證實,外表強壯的男人性格較為外向。該研究以 200 名男士為對象,測量他們的身體力量與性格特質的關係,如自戀、害羞、神經質等。結果顯示,體魄壯碩、有明顯肌肉的「猛男」更有自信和更活躍。

在美國,奧克蘭大學(Oaklan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 Todd K. Shackelford 亦通過研究手握力,來了解體格對性格的影響,因為「握力也是展示力量的其中一個方法」。而他的研究發現,握力較大的男性情緒更為穩定,為人更加外向,女性則更有主見。

當然,外表不單指力量,也指對他人的吸引力。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教授 Aaron Lukaszewski 的研究顯示,較具吸引力的人較為外向。他解釋:「在人類歷史中,外表的吸引力使人類繁衍後代更為有利,因而會按此特徵的變化,出現外向性質。」

主觀偏好也來自外表

除了性格,主觀上的偏好其實也受到外貌影響。Lukaszewski 的另一項研究證實「都市傳說」 —— 外表較有吸引力的人,較傾向開放式關係,尤其是體格強壯的男人,相對能接受有性無愛。同時,有樣有身材的男士的性經驗次數亦較多。報告認為:「條件好的男人會較傾向毋需投入太深的感情。」

對男性來說,政治觀點也會受其體型影響。丹麥奧胡斯大學(Aarhus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 Michael Bang Petersen 的研究顯示,較一般人高大強壯的男性,更傾向支持精英制。Petersen 解釋:「正如面對重要衝突時的行為反應,取決於一個人的體魄;在政治上的關鍵時刻,他的身體能力也塑造了他的立場。」

縱然如此,此理論尚有多個解釋方向及爭議,研究上也有呈相反且正面的結果。再者,性格的測量方式各有不同,大部分研究只能取其相關性。但就如記者 Christian Jarrett 所言:「至少它讓我們了解到人類獸性的一面,也反映了我們的個性,是如何隨著身體上的變化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