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斷奶」的下一代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的逆權風暴,進入區域性的民眾遊行戰爭。特首林鄭月娥卻宣佈,她會以滿腔熱誠留任到任期滿,即還有 3 年。

但在如此處境之下,林鄭連香港書展也不敢如期出席,3 個月後又如何在立法會宣讀新的「施政報告」?

除非 3 個月內香港人展示慣有的失憶,三分鐘熱度,一切激情迅速退卻。林鄭一定很有信心,以過往的經驗,她在 10 月宣讀「施政報告」之際,仍會得到建制派的掌聲,以及香港民意的嘉許。

比起前三任特首,局面急轉直下,已經形成結構性領導真空的危機。

林鄭的存在其實在北京眼中,已經有如第三期的腫瘤:不可再拖延,要即刻施手術切除,而且手術後還要進行具有巨大副作用的化療。

換言之,即使林鄭明天就下台,中國要對香港施行甚麼樣的「化療」?就是繼續宣揚外國勢力策動一切,對普選的訴求進一步限制,因為「逆權風暴」已經造就出一大批與黃之鋒不一樣的「連登黨」。立法會選舉必然有新一代的年輕人參選,那時中國除了繼續下令 DQ 別無選擇。

既是如此,林鄭這塊腫瘤,在手術移除之後,又有哪一個人會繼任特首,去領導香港接受這樣的大面積化療,令香港繼續脫髮、嘔吐、毫無胃口,然後一直消瘦下去?

因此,林鄭短短在任兩年,對香港的禍害實多於前三任特首的總和,更乘以 10 倍。

林鄭的特區政府已經沒有所謂智囊。比起梁振英時代還有一個小型的「核心內閣」,包括思想與他一樣左傾極端的少數人。林鄭身邊連一個這樣的心腹同黨也無。因為據說她的「傲慢」,除了中央的習近平給她打電話,大概無人有資格向她提出任何「意見」。

因此有人指出:林鄭的致命傷,是沒有中央政策組,也沒有一個新聞統籌專員。未來 3 年,她必須恢復這兩役。但她會甘心恢復嗎?又有誰肯做這樣的工作?

林鄭不信所謂的 PR,尤其在風暴之初,不知何人向她推介接受香港的電視台訪問,令她在鏡頭前垂淚演出並打出「母親牌」,企圖動之以情。

這一幕無論是林鄭創作,還是 PR 獻計,都與現實脫節。不錯,根據孫隆基教授的名著「未斷奶的民族」,中國人有戀母情結,將祖國認定為母親,思想上對母親擁有成長後尚未戒奶的意識價值倚賴。

但香港在全球化之後,香港下一代已經擺脫孫隆基的「未斷奶理論」。

美國電影「功夫熊貓」裡的男主角熊貓,沒有母親,而養父是一隻鵝。鵝與熊貓並不同類,美國荷里活製作人很聰明:只要認同美國代表的民主自由西方價值觀,為此而移民美國,肯融入社會,不管你是熊貓、斑馬、羚羊,都可以將不同物種的美國認作爸爸。

偏偏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是最仇恨「認賊作父」這一條。然而「功夫熊貓」在兩地的少年兒童中大為賣座。如果說這就是「洗腦」,那麼電影「功夫熊貓」正是最有力的意識形態外國勢力,剷除了香港網絡下一代的「未斷奶」民族基因。

這一點正是連八達通也不會用的林鄭及其團隊(如果還有團隊的話),永遠不明白的現實世界。

左三年、右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林鄭可以不出來,在禮賓府再佔住 3 年,但世界不會停下來等香港 3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