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勇謀並濟,張弛有度

A+A-
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重申支持林鄭月娥施政,並未有回應香港記者的追問。 圖片來源:路透社

北京「港澳辦」在國務院名下召開記者會,由一對低級官員申明中方對香港事態的「三點意見」。

其中有兩大重點,即「法治」和「支持警隊」。

中國政府罕有用「崇高敬意」熱情讚揚香港的警察,對於特首林鄭,則聲稱「支持施政」,論調相當一般。

這是因為中國認為:香港局勢的底線,只能求警方來維持穩定。

連續一個多月來香港警方的表現,中方感到滿意,在香港警察的身上找到了「公安」和「城管」的中國感覺,欣然引為同道。

以後名正言順,中國公安部會加強對香港警察的扶持、訓練,甚至思想領導。以後的特首,須在此一新氣候之下「執政」,令香港特區逐漸加強「軍事色彩」。

因為此消彼長,中方形格勢禁,在一段長時期內難以出動解放軍。從此警務處長這個人選,在中方眼中更為重要。

尤其中方發現林鄭月娥已成為巨大的負資產,竟然連入境處政務官醫護界也有人聯署反對。若香港黑衫年輕人的遊行示威繼續下去,民氣磁場所及,香港警隊內的年輕人,也有可能被「黑衫軍」策反,那時萬一掉轉槍頭,中國的軍隊就非出軍營不可。

港澳辦記者會之所以用低級官員,畫龍點睛,算是對警隊的強力支持,並賦予警察進一步暴力鎮壓的權力,有此一潛藏憂慮。

另一方面,中方也沒有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來這是特區政府內部事務,二來這一點已經形成了包括親中建制派和商界在內的主流要求。三來獨立調查委員會將來成立,其實也是對警隊權力的延後牽制。

這一點非常重要。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要求,比以前更需要堅持。因為幾乎可以肯定,由今天開始,警權膨脹的風險愈來愈高。連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對市民略有謙卑,也遭到警察協會以下犯上的嚴斥。若不堅持香港社會此一共識,日後香港隨時會變成一個警權城市。這一點,絕對不是國際投資者所樂見。

一定要堅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提防香港變成警權城市。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此一發展,對香港整體,商界和專業,不必擔心解放軍一出動就要撤資,甚或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但對於黑衫前線的年輕人,中方希望有震懾作用。對於咄咄逼人的美國,畢竟出兵需由習近平本人簽署下令,也有所交代。

獨立調查委員會,香港各界一定要堅持,要令警方明白不要以為有「中央加持」就飄飄然,傲慢自大,變成了另一隊持槍的男人版林鄭月娥。這一點機關暗佈,一環扣一環,相當微妙。

另外強調的「法治」,也是香港主流市民包括中產階級,呈現出某種默契的要求。一百萬人和平示威反林鄭可以,因為此一禍害是林鄭單方面挑起的,這次中方可以容忍,但不可以反中共。

然而「法治」二字,其實也強調了一下界線。香港年輕人可以繼續抗爭,只要避免一切可能與警方前線衝突的行為。事實上,連續幾星期的街頭暴力衝擊,對於年輕人和警方,都是互相消耗。

年輕人若想繼續抗爭下去,可以遍地開花,但須避免正面衝突,尤其面對可能升級的武裝,包括水炮車和不同形式的子彈。日後的控罪隨時也會提升,年輕人要理性計算,未來兩個月,重複同樣的消耗型行動示威,犧牲是否值得,還是轉用其他合法手段,包括制裁某些支持黑社會元朗暴力的商戶、海外呼籲制裁某些中方官員的外國籍,這一切,中國政府絕對不會介意,收益更大。

在戰略上,調整不等同退卻,隱忍也不是龜縮。年輕人的電競遊戲玩得很出色,反應也很快,但似乎在未來的日子,還是要多看一些軍事書籍,勇謀並濟,張弛有度,學一點兵法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