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摘】95 歲繼續創業:林亮的黃鴨仔養生術

A+A-
文:Luna 攝:佘世培 場地提供:林亮先生
(編按:此訪問原載於 2019 年 6 月出版的「香港文摘」第二期。「香港文摘」為一本以「年輕老人」為讀者群的新創雜誌,旨在為一眾銀齡讀者提供新概念、生活資訊,擺脫老去的悲觀想像。)

你或許未聽過永和實業這家公司,但講到在浴缸、澡盤子裡載浮載沉的小黃鴨,你一定知道。永和實業創辦人、「小黃鴨之父」林亮(人稱「亮叔」)於 1924 年生,行將 95 歲,歷經過戰亂,堪稱活化石。自嘲「死做爛做」,竟在 90 歲時再度創業,誓要活化小黃鴨,將它轉型成為品牌生意。活到近百歲,依舊醉心於玩具生意,中氣十足,充滿異於常人的熱誠。

二次創業淵源

2014 年,亮叔竟以 90 歲之齡成立「得意創作有限公司」,將原有的業務下放予家人,重新以經典鴨之名打江山,一切由零開始。話雖如此,但原來二次創業的念頭早在 2011 年萌芽。

2011 年,香港玩具廠商會推出一本有關香港玩具工業歷史的書「玩具港」,介紹香港如何從幾乎一無所有的環境變成世界玩具王國。同年廠商會週年晚會,亮叔重新拿出小黃鴨向席間嘉賓分享,亦慷慨贈予來賓。「晚會有八百多人,我起返套模,做返足同當年一模一樣的鴨仔,每人送一隻。點知反應非常熱烈,我即刻諗到,隻鴨仔雖然係 1948 年製造,但我可以搵啲創意將佢發展到另類產品,不一定是玩具。」

第一張製造經典鴨的訂單副本。

自此,林亮一直與朋友分享黃鴨仔的故事,再憑藉從商多年的人脈關係,開始與不同行業推出聯乘商品,直至 2014 年正式開設新公司,紀念 90 歲仍繼續創業。從鐘錶首飾到奶粉食品,從本土市場再進軍內地。一步一步將小黃鴨由孩子嬉水間的玩物發展成品牌經營,林亮一直有心有力。

出山全為年輕人

小黃鴨自然有其發展潛力,但亮叔已然活到 90 歲,相當的財富早已穩握在手,是甚麼推動他又再搏一鋪?亮叔的言談裡離不開的,是對年青人的期望、以及對玩具工業的熱誠。在亮叔眼中,製造小黃鴨一路走來的路,正正代表了「獅子山精神」。

1946 年末,林亮(右一)做經紀後買了第一套西裝。

「因為我哋(香港)1947 年開始有玩具工業,當年除咗三幾間大企業喺內地搬落嚟發展,(帶住)大把銀紙嚟,香港玩具工業好多都係從無到有。要麼從大陸隻身跑來香港闖天下,要麼喺香港做打工仔;做機器好,做普通打工仔好,睇見塑膠新興,就想走入嚟發展。咁發展過程中有人做日用品,有人做假首飾,就係咁樣(開始)。」

亮叔的小黃鴨,是香港第一款塑膠玩具。從無到有、拼搏精神,便是香港老一輩的生活寫照。可年青人大多早已不吃這一套,在「成功需父幹」大行其道的時代,小黃鴨還能為年青人帶來甚麼啟示?亮叔蹙了蹙眉頭:「好多以前的舊行業,起碼兩代前傳落來,而造玩具是真真正正二戰後先興起,咩人都好,甚至大陸嚟啲有錢工業家,都係完完全全重新開始。以前有造玩具的,就(只是)用鐵皮、紙、用竹用木等等。我想表達畀人聽,原來塑膠玩具真係由我呢啲三無人物(無經驗、無技術、無人才)做落去嘅。咁我自己加咗 crossover 的概念入去,透過黃鴨仔轉達畀年青人,甚至所有香港人聽,我哋玩具工業原來咁艱難開始,去創造出嚟。」在亮叔看來,靠祖父輩成功的人,在他們那個年代比比皆是,因此想勉勵年青人繼續努力,要相信今時今日仍可如自己一樣,光憑一雙手、一個念頭,創出一片天地。

養生之道?還是小黃鴨

長壽秘訣、養生之道是從古到今為人趨之若鶩的寶訓,百歲老人的生活習慣往往被奉為金科玉律。問到年近百歲的亮叔如何保持健康,得到的答案未必如你所願,因為亮叔從來沒有刻意追求養生,能令自己保持年輕力壯,全賴一股對小黃鴨的熱誠。人到老年,亮叔卻依舊活得像個壯年人,自詡「死做爛做」,更會在深宵起床做筆記,記下明天的待辦事項。

為何仍能如此健康?亮叔答話:「為興趣囉,仲有好多原因嘅。我好彩,日本仔打香港後我返鄉下耕咗幾年田,晚晚食夜粥,學功夫,打得一身好健康,就係咁樣嚟㗎喇。為人樂觀,我唔發嬲嘅,又唔鬧人嘅,人鬧我我都唔會駁口。憑四句過生活:『食得清、行得穩、看得開、睡得狠』,非常之好瞓,搞掂。唔食太辣,又唔食煎炸野。不煙不酒。」字字鏗鏘,擁有 80 歲老人也難有的精神爽利,全因為人生依然有目標與繼續奮鬥的動力與熱情,而不是甚麼食療與補品。亮叔的養生之道,全在「小黃鴨」三字。

人生馬拉松

亮叔得到妻子的支持與協助,出版自傳,記錄小黃鴨之父的人生。

2008 年,亮叔看過一場馬拉松比賽,自此以該馬拉松選手自喻。2008 年北京奧運,亮叔有份參觀開幕典禮,看見馬拉松選手將到終點,便默默為他祝褔,希望他能堅持下去,千萬不要跌倒。亮叔希望自己能像該馬拉松選手一樣,在餘下的一段路程堅持下去。

亮叔從口袋抽出一張紙,上面印著的是一封電郵副本,內容為與商業夥伴的對話。攤開電郵副本,亮叔徐徐讀出一句 “All I need is two more years to fulfill my dream”。

為何是兩年?「期待兩年真係等於發夢啦。95 歲喇,你估真係上天寫包單畀你(長命百歲)㗎咩?希望健康,還頂得順囉。」記者與亮叔未曾直面談死亡,但從亮叔的隱晦的回話中,也感覺到他豁達樂觀,樂知天命的個性。亮叔深知 95 歲已屆高齡,而身邊友人的離去亦帶來提醒,化為繼續把握餘下時間的動力。

亮叔身邊的好友,如田家炳、陳瑞球、何伯陶等香港知名企業家,近年已相繼仙遊。在懷念故人的同時,亮叔也不禁想到:何時才輪到自己?「咁咪要快啲做埋啲善後工作囉。萬一我做唔到時,我隻鴨仔要交帶落去,譬如交畀我太太,甚至我的小孩子,完成我的任務。」年華流逝,人生幾近終點線,亮叔看得通達,反將有限的光陰視為繼續努力的推動力。

結語:轉動九十年的萬花筒世界

斗轉星移近百載,世界不曾停止轉變。亮叔最懷念的美好時光,正是被戰爭侵蝕的一段時間。「讀書根」被斬斷,本是人生的一大遺憾,但有母親的照顧,亮叔依舊心懷感恩。加上一路走到今天,亮叔每分每秒都在奮鬥,目光放在前方,已經沒有特別依戀哪一個歲月了。

林亮與他的老爺手機。

科技發達的當下,亮叔用的是舊款對摺手機,沒有 WhatsApp 與 Facebook,電郵仍列印出紙本方便閱讀。除了每天看看新聞,沒有特別追看潮流熱話與娛樂,亮叔說自己隨遇而安,沒有特別渴求或享受,自己目前還認識的女歌手要數蕭芳芳了;不與人爭,只想用自己的方式做事。

活到九十幾歲,人會如何定義自己?亮叔笑言:「細個讀古文,唔記得邊本書喇。有一句話『不知老之將至』(編按:出自「論語.述而」),我都唔知自己原來已經咁老!我心態好年青,唔覺得自己咁老,不過我都有心理準備。」亮叔的雙眼總是炯炯有神,言語間流露熱誠,同時坦然面對人生。這種對生命持續的熱情與對目標的追求,或許就是他的長壽秘訣。

雜誌推介

退休後的生活應該如何安排、如何重掌自己的人生,是一個永遠也不會有答案的命題,從他人的生命例子或能參透一二。本期專訪了退休後擔任銀齡模特兒的 Dave 和 Jean、90 高齡依然活躍創業的小黃鴨之父林亮,以及視藝術為一生愛好的書畫家區大為,從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取向審視老年生活。

65 非絕命之數,一切個人能否心安,而社會又是否是讓人心安之地。

 

「香港文摘」第二期
  • 出版:CUP 出版
  • 售價:40 港元
  • ISSN:2523-1049
  • 銷售點:香港誠品書店、香港城邦書店、序言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