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野餐食物…… 魚肉腸?

A+A-

暑假期間,小朋友喜愛結伴野餐,可惜零用錢有限。大人想給他們送些食物,卻怕在外吃得不便,或是天熱容易變壞。但其實有種食物,可常溫保存 90 至 150 日、開封後能直接食用、低脂高鈣高蛋白質,而且各大便利店及超市有售,單價還不用 10 港元。性價比如此高的,沒想到是魚肉腸

我們向來只把它當零食,低估了其營養價值。相比豬肉製的香腸約有 320 個卡路里,魚肉腸只有 125 個卡路里;豬肉腸的脂肪含量為 28.5 克,魚肉腸僅有 6.2 克至 7 克;蛋白質含量方面,豬肉腸稍多 7 克,但看蛋白質佔熱量的比例,豬肉腸為 16.5%,低於魚肉腸的 22.4%。若論鈣質,相比牛奶只有 110 毫克,魚肉腸則高達 440 毫克。

魚肉腸還有一大特色,那就是它的橙衣包裝。把魚肉攪碎擠滿膠套並密封後,在攝氏 120 度高溫中加熱 4 分鐘,再以高壓高溫殺菌。如此便可不用殺菌或防腐劑,也能在常溫長期保存。至於為何選用橙色?原來是為了阻擋紫外線的照射,防止魚肉腸顏色變差。近年,有些品牌也會使用高質量的透明膠套。

但不說不知,原來日本人對魚肉腸的喜愛程度也有地域之分。根據日本罐裝瓶裝懷舊食品協會,愛嬡縣食品企業西南開發的前身在 1949 年試製魚肉腸,並在 1952 年作日本首度正式生產,因此有說縱觀全國,以「西日本超市」販賣的款式最齊全。另有說西日本的魚肉腸更有魚味,有興趣者可比較看看。

只是物極必反,再有營養的食物,吃多了也會壞身體。魚肉腸因是加工所製,所以要提防當中的鹽分含量,以免攝取過量引致高血壓等毛病。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指引,成年男性一天鹽分建議攝取量為 8 克以下。一條魚肉腸約含 1 至 1.5 克鹽,所以切忌放任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