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狂野時速:雙雄聯盟」—— 重型軍火不敵人海戰術

A+A-
電影「狂野時速:雙雄聯盟」劇照。

利益當前,如何無恥的行為都做得出。我不是在說香港高官或警察,我說「狂野時速:雙雄聯盟(Fast & Furious: Hobbs & Shaw)」。因為男人都會勾心鬥角,以雲狄素(Vin Diesel)為首的正傳,不再歡迎第 5 集才加入的狄維莊遜(Dwayne Johnson)。又不想浪費,於是將狄維莊遜抽出來,加埋第 7 集先正式登場的積遜史達咸(Jason Statham)炒埋一碟,又可以名正言順續用「狂野時速」品牌。積遜史達咸明明是奸角,暗示是殺死飛車團隊成員的兇手,又背叛國家。在第 8 集,已經盡量漂白,去到外傳,更 180 度變成正義無比的世界救星。指鹿為馬不是建制派專利。

飛車場面在正傳已發展到極端超現實,一日不駕駛房車上太空,一日也不算重大突破;在外傳,聰明地避重就輕,反正有兩位肌肉男,不如加強埋身打鬥。劇情是刻意向 Marvel 學習,埋下無數可供繼續發展的前文後理,再加大量分支,單單幕後黑手的塑造,已一如 Thanos。DC 做不到的,「狂野時速」做了。兩位不太懂講笑又沒有甚麼表情的男主角不斷鬥嘴,也是 Marvel 必殺技。嫌不夠高興,找來諧星奇雲哈特(Kevin Hart)當導師一般的客串,再請導演愛將賴恩雷諾士(Ryan Reynolds)過來死侍上身,勢成往後劇情的重心人物。你知道,識打唔夠識搞笑緊要,正如識字不如識人。

雲妮莎卻比在兩位天王巨星面前,表現並不遜色;圖為劇照。

沒有了雲狄素,沒有口號式的家人好重要,親情好重要,變成狄維莊遜在死到臨頭時找回不和廿多年的大佬幫忙;變成積遜史達咸聽阿媽話救出細妹後一家釋懷,反而讓人看得比較舒服。發掘出雲妮莎卻比(Vanessa Kirby)尤其重要。在「王冠(The Crown)」飾演瑪嘉烈公主後,多了人品題,到「職業特工隊:叛逆之謎(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露一露面,已經浮面一份驚艷感。說她是傳統尤物式美女,好像不是,就是存在一份既親和又冷酷的矛盾。起初擔心雲妮莎卻比在兩位天王巨星面前,會淪為花瓶;想一想,不對,在今日氣候,不如怕她會似第 8 集的查莉絲花朗(Charlize Theron),為了刻意抬舉女權而本末倒置,把她變成機械人一樣。還好,這齣外傳是恰如其分,女人會對多番拯救自己的男人有好感,其實很正常,不存在歧視,不用刻意避開;正如一個男人對美女情有獨鍾,也不代表他特別好色,只是常態。觀眾的焦點可能給雲妮莎卻比搶奪了,不要忽略了結局的一個信息,正義的一方沒有強大武器,只有團結,但面對手持重型軍火的反派,無畏無懼,一樣可以用勇氣用智謀用人數以弱勝強。真不要小看一齣看似不重視劇情的爆谷電影,在無聊之間也學習到做人道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