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回魂夜 —— 捉鬼用保鮮紙?打鬼用朱古力?

A+A-
電影「回魂夜」中,周星馳飾演的 Leon 意志堅定、有膽識,不輕易受眼前的事物或幻覺所影響,並不怕鬼;圖為劇照。

回魂夜」告訴我們,捉鬼要用保鮮紙,打鬼用朱古力,但是有了這些,我們就不怕鬼了嗎?這些東西不能買到,但真的有助我們去防鬼嗎?要答這問題,那就要先問另一個問題,甚麼是鬼?

在「回魂夜」的故事裡說明得很清楚,所謂鬼,是人過身後遺下的意念。那種意念能夠影響人的精神,可以令人產生幻覺。雖然能影響思想,但鬼終究只是一種能影響精神的能量。不會咬人、不會打人、不能殺人,所以根本沒有直接傷人的能力。

鬼只活在你的心中,也活在別人的心中。電影裡從沒有說清楚,鬼到底真的存在,還是只是大家集體有幻覺瘋掉。只是,當你懷疑有鬼時,鬼就存在了。「回魂夜」當中很清楚的表達了一個觀念,那就是鬼不會直接傷害你,而是令你自己傷害自己。

它之所以能傷害你,是因為它能令你恐懼,使你感到疑心重重,失去冷靜和判斷力,自己嚇自己,令你把身旁不是敵人的人視為敵人,進而互相殘殺,互相攻擊,使你傷害自己。最終傷害人的並不是鬼,而是那些因為鬼存在,而疑神疑鬼的人。

相對而言,如果你能像故事的 Leon 一樣意志堅定,有膽識,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事,不輕易受眼前的事物或幻覺所影響,也不會輕易懷疑你的同伴是鬼而攻擊他們的話,其實鬼能做的也很有限。你可以看到電影裡周星馳把一隻鬼追到盡頭時,那隻鬼也只能對他表示,我只是一隻鬼而已,你以為我能怎樣?

「回魂夜」中說明,鬼只是人過身後遺下的意念,可以影響人的精神,卻不能造成實質傷害,只會讓人自己傷害自己;圖為劇照。

正如周星馳在電影裡有一段說過,你覺得鬼很恐怖,只是因為有些同路人告訴你鬼很恐怖。實際上你多數沒真的碰過認識過,也沒有被它咬過。正因為你根本不理解,才會把自己一切的想像投射上去,而無限放大了對鬼的恐懼。

鬼並不是那麼神通廣大,無所不能,是人類先害怕它,再把它想像成無所不能,再把一切的問題和失敗,都歸究於有鬼。鬼會讓你知道它存在,然後再讓你懷疑每一個人都是鬼,而被你攻擊過的人就會反擊你,最終兩敗俱傷。

所以故事中大部分角色對著鬼也只能逃,Leon 卻可以把鬼打到逃,請留意這並不是因為他是個有任何超能力或者靈異能力的道士天師之類,他其實和故事裡其他角色一樣,都只是普通人,是否受鬼影響,是心理質素的分別。

鬼依附在我們內心的弱點上,不論是輕信眼前的幻覺、受傳統的觀念影響,或者是受同溫層的恐慌傳染。因此捉鬼的真正方法,並不是針對鬼,而是針對自己,改善自己的弱點。當你的精神弱點愈少,鬼對你就愈沒有破壞力,甚至是逃避三尺。

所以,看了這電影後,如果懷疑身邊有鬼,與其花時間疑神疑鬼,不如讓自己的精神變得強健。鬼是除之不盡的,如果你意志堅定,不僅可以不受它影響,甚至可以反過來耍弄它。捉了一隻鬼,可以有另一隻鬼補上,可是有一個鬼影響不到的內心,卻是再多鬼也對付不了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