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網絡的海底電纜,原來很脆弱?

A+A-
在馬紹爾群島海底,美國海軍官員 Leroy Schnathorst 正引導海底纜線的安裝工作。  圖片來源:Defense.gov Archive

自 1858 年,第一條橫跨大西洋,連接歐洲和北美洲的海底電纜成功接駁,為現代網絡奠基。至今,全球海底已建設共 380 條海底電纜。大至國家安全,小至社交聊天,每條訊息都會通過埋在深海底的海底電纜。但這些電纜,其實並不如預想中安全,甚至可謂脆弱。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刊文分析海底電纜所面對的威脅。

無法避免的損壞

2012 年,颱風桑迪吹襲美國東海岸,除了損失與傷亡慘重,更因電䌫損毀,北美洲與歐洲之間的網絡被中斷數小時。Microsoft 雲端建設和運營部門總監 Frank Rey 指出:「這場災害揭示了海底電纜有多脆弱,這些電纜皆被沖至紐約和新澤西。」2018 年,全新電纜 MAREA 正式啟用,位置遠離多數電纜的集中地,預防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

然而,每年大約 200 宗海底電纜損壞的事故裡,多數往往是人為疏忽導致。電纜公司 TeleGeography 研究團隊副主席 Tim Stronge 解釋:「有 3 分 2 的電纜故障來自人類活動,如釣魚網、拖網、船錨等。其餘大部分來自自然災害,包括地震和海底山泥傾瀉。」2008 年,北非至波斯灣間曾發生無預警斷網事件,後來調查證實,海底電纜遭 6 噸重的船錨切斷。

蓄意破壞

由於眾多電纜損害並未能得到合理解釋,引發另一個隱患 —— 人為的蓄意破壞。

英國保守黨議員 Rishi Sunak 發表報告指出:「海底電纜的安全性是一項挑戰。在海底流通的交匯點,沒有安全措施,且位置公開,易成為攻擊目標。」Sunak 預示,一次成功的襲擊便足以摧毀英國的安全和經濟網絡。非洲電纜公司 Seacom 總裁 Bryon Clatterbuck 則認為,破壞互聯網需要切斷一個特定的地方,且同時切斷多處:「用網絡攻擊陸上定位設施,比切斷電纜更容易,成本更低。」

一直以來,都有國家借用潛水艇竊聽海底電纜的訊息。據美國電訊公司 AT&T 實驗室報告顯示,攻擊者會切斷他無法竊聽的部分,強迫人們使用已被竊聽的電纜。而被竊聽的使用者,甚至不會意識到通訊已暴露。國家安全局(NSA)技術員斯諾登曾向「衛報」透露,英國間諜機構(GCHQ)取得全球電話和網絡流動的資訊,每天處理 6 億次電話活動,並損壞多於 200 條光纖電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