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巾從何而來?

A+A-

生活裡滿佈各式各樣的紙巾,包括廁紙、盒裝紙巾、濕紙巾、抹手紙、餐紙等。紙巾發明之前,清理與衛生照顧等工作尤其困難。這個隨手可得的尤物,到底是如何演化而來?「德國之聲」就簡説紙巾的由來。

紙巾的前身是手帕,最早於 19 年紀初開始盛行,不只能夠隨手作清理,也是社會地位的象徵。1894 年,化學家 Gustav Krumm 發明了「紙製的手帕」,浸入甘油使其變得柔軟,並申請為專利。當時,Krumm 的發明是為了醫學用途,讓細菌吸附於紙巾,有助防止傳播,使用後「立即燒毀」或能「使其變得較無害」。然而這項發明未獲貴族青睞,因為手帕象徵的,是社會地位。人們會使用刺繡細緻、垂褶精美、味道芬芳的手帕,燒毀手帕是不好的象徵。

到了法國革命時期,中產階級推翻貴族政權,凡是使用手帕的都將其問罪,手帕變成禁物。1920 年,工業革命時期,人們適應了較快速的生活節奏,於是轉用可以即用即棄的紙巾。1929 年,紐倫堡公司 Camelia 改良 Krumm 的專利,投入大量生產,形成後來知名的 Tempo 紙巾。但好景不長,二戰時期,公司老闆 Oskar Rosenfleder 被納粹政府指控牟取暴利,流亡海外。直到戰爭結束後,才重新投入紙巾生產業。

在 Krumm 專利的 125 周年,德國統計局 Destatis 數據顯示,2018 年德國共產出近 15 萬噸紙巾,總值 2.5 億歐元(約 22 億港元)。由於製造紙巾需要大量的樹木、能量、水和化學物,會嚴重污染環境。為響應國家環保政策,聯邦環境處正推廣由再生木纖維製作的環保紙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