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斷網假期」—— 怎樣的世界末日

A+A-
電影「斷網假期」劇照。

在天災、瘟疫以外,這個年代的末世電影,還可以說甚麼?

斷網假期」(Leave the World Behind)改編自 Rumaan Alam 在 2020 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編劇和導演 Sam Esmail 寫過「黑客軍團」(Mr. Robot)、「返家」(Homecoming),都是圍繞科技、驚慄懸疑,更有大明星 Julia Roberts 與 Ethan Hawke,上星期上架後隨即成 Netflix 榜首

故事圍繞一家四口的紐約中產家庭,從事廣告業的 Amanda(Julia Roberts 飾),一天突然決定要出走度假,她在 Airbnb 上租了 Long Island 一間豪宅,大學教授丈夫 Clay(Ethan Hawke 飾)和兩名子女 Rose 及 Archie 只好跟隨。到步後很快便遇上奇怪的事情,在海灘上遇到油船衝上岸,回到度假的大宅發現電視沒有訊號,電話接收、Wi-Fi 也有問題。晚上,黑人父女 George(Mahershala Ali 飾) 和 Ruth 突然出現,聲稱他們是這間屋的主人,因為市區斷電,唯有駕車回來,Amanda 帶著懷疑,Clay 則相信他們。第二天早上,他們發現網絡依然中斷,懷疑被黑客入侵,後來有一陣陣強大的聲響,Rose 在屋外看到鹿群,一切一切,George 父女似乎知道真相,而最後這兩家人一起面對這場莫明的災劫。

這個末日故事不是天災,也不是外星人襲地球。接二連三發生的事件,加上 George 父女神秘的身份,究竟他們面對的甚麼?他們的遭遇,斷電斷網、黑客入侵,線索是天降紙仔,用阿拉伯文寫的「Death to America」,是來自北韓還是中國的襲擊?結果簡單用對白交代是內戰。

那麼這電影寫的是末世下的人性,這兩家人慢慢走近,兩個來自不同階級和種族的家庭,厭世的 Amanda 漸漸改變,然後兩家人共同進退 —— 未免太表面,驚慄懸疑也欠奉,140 分鐘也是長了一點。劇中最有趣的是 Amanda 的 13 歲女兒 Rose,她從出發在車上,到了度假大屋,一直在追看劇集「老友記」(Friends),斷網對來她說才是世界末日。最具爭議的是結局,也跟原著有所出入。那個避災的地牢,除了水電和糧食以外,那一道 DVD 牆才是陪你到世界末日的必備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