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習武】自衛術可療癒性侵創傷?

A+A-

性暴力問題近日備受社會關注,坊間有不少人開班傳授防身自衛技巧。但自衛術除了有助當事人防範施襲,有心理學研究更發現,適當設計的訓練課程,還可治療性侵受害人的心理創傷,克服恐懼以重新掌控身心。

以色列記者 Gitit Ginat 在網上雜誌 Undark Magazine 報道,1978 年,年僅 18 歲的 Celine Sabag,在以色列不幸遭 5 名男子輪姦。案發後她感到相當羞恥,不敢向任何人透露經歷,更多次企圖自殺。

她確診多項創傷後遺症(PTSD)症狀,每次在走廊、電梯和樓梯遇到陌生男子,便會產生莫名恐懼。雖然她有向心理學家和精神科醫生求診,長期服食精神科藥物,甚至嘗試運動療法等另類治療,但效果卻未如理想,始終無法消除她對性侵經歷的恐懼。

直至 2006 年,有朋友介紹她參加特別自衛術課程,主辦機構 El HaLev 以支援性侵受害人為使命。對於以自衛術治療心理創傷,Sabag 當時百思不得其解:「打架?不了,打架於我何干?」

以拳頭克服恐懼

究竟學習自衛術,是否能夠治療性侵的心理創傷?相關研究仍在初步階段,但部分治療師和研究人員對此給予肯定。在美國新澤西州設計類似課程的臨床心理學家 Gianine Rosenblum 表示:「雖然以『談話為基礎』的療法無疑是有幫助的,但仍然需要額外的治療模式。」

早於 1990 年代,已有心理學研究證實,特別設計的自衛術課程,可重建受害者對自我保護的信心,以及建立自我效能感(self-efficacy)。有研究又發現,自衛課程的效果類似暴露療法(exposure therapy),即是在安全的環境下,讓受害人正視自己所害怕的事物。

自衛課程還有額外優點,可讓受害人模擬反擊過程。哈佛醫學院心理學家 Jim Hopper 解釋,病人多次反擊恐懼的對象,假以時日,便可以利用充權(empowerment)的經驗,轉化創傷記憶,從而走出性侵陰霾。

Sabag 的經驗印證這個轉化過程。她在初學自衛術時,正面面對一位戴上頭盔和保護墊的巨漢,發現自己好像因恐懼而迷失自我,身體不聽使喚,手腳難以協調。「我的靈魂好像離開肉身,以第三身的角度回看自己身體,簡直是一場噩夢。」

Rosenblum 與另一位臨床心理學家 Lynn Taska 曾經在 2014 年發表論文解釋,理想的治療及學習環境,最終可幫助學員克服身心分離的問題。論文強調,課程必須讓學員身心留在「容納之窗(window of tolerance)」,以確保學員面對外部刺激時,仍然有效處理個人情緒,否則會抵銷所有療效,還可能對學員造成二次傷害。

在參加訓練班初期,Sabag 一度難以入眠,上堂時甚至有噁心和顫抖反應,但她不想半途而廢,最終慢慢重掌身心,拳腳功夫也變得爐火純青,在分享環節中滔滔不絕。學有所成的 Sabag,如今已當上一名自衛術導師。

事實上,這種專門設計予性侵受害女性的自衛術訓練,早見於 1960 到 70 年代,如今已經遍及世界各地。課程通常以女性為訓練導師,在模擬攻擊時,則換上男導師當「活靶」,或者扮演陌生人等角色。關鍵在於駐場治療師的協調,特別要規定課堂上的人際界限,部分更有心理諮詢師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