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之名】聲名狼藉的攝理教,如何向日本大學生傳教?

A+A-
Netflix 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劇照。

Netflix 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露南韓新興宗教「攝理教」(基督教福音宣教會)教主鄭明析的性侵惡行,當中現身說法的受害者是香港人,並為男星方力申女友,因此引起廣泛關注。多年來,鄭已捲入多宗性侵案,更多次被捕入獄,但即使如此,攝理教仍是能夠在香港、中國、台灣、日本等地持續發展。就日本而言,2006 年鄭在性侵民事訴訟敗訴,其中一位受害者為日籍前信徒。案件引起日本民眾騷動後,全國大學開始設法防止攝理教滲入校園。然而,日本的攝理教信徒卻是有增無減,專家認為這與其獨特的傳教手段有莫大關係。

由於在校內會被嚴格監視,攝理教人員轉而在上下課的路上及社交網絡,向大學生,甚至高中生傳教。他們利用學生關注的事情作招徠,例如以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國際交流、義務工作、就職作為主題的網上活動,以及為高中生提供有關考試及大學生活的活動等;有時更會邀請大學教授及名人出席講座,以增加可信程度。

枝光基督教教會岩崎一宏牧師接受朝日新聞旗下新聞網站 AERA dot. 訪問時更指出:「攝理的會員不論男女,大概都是外貌好看的人,務求令被傳教者放下戒心,這是與其他邪教不同的地方。然後,在『教育』成功招攬的年輕信徒時,他們也是用非常精密的策略。」

攝理教的招攬目標通常是想投身醫學界及法律界的高材生。例如九州某大學的女學生 B 曾被搭訕,詢問她想不想參加醫科大學生的分享活動,B 因對到海外任職醫療義工感興趣,於是就參加該網上會議。講者在首次會議上確實有提到相關義工經歷,但及後開始偏離主題,轉而探討「人生主軸」的問題,甚至在往後會議中鼓勵 B 看聖經。B 擔心是邪教,所以詢問校方意見,最終確認那很可能是攝理教在招收會員。

非牟利反邪教組織全國迷信營銷對策律師聯絡會的渡邊博律師指出:

不只是優秀的大學生,曾經是名校學生的信徒現在也分散在各行各業,包括從事龍頭企業、醫療、法律界、政府機關等。有些甚至是名人,例如運動員。如果聽講座時能遇到這樣的人,懷有抱負的學生都會深受鼓勵。攝理教通過這樣的手段徹底隱藏自己的身份。更甚是,面對不同的學生他們會用不同的拉攏方法,抓緊目標的策略也運用得非常精準。像在拉近距離的例子中,有位骨科外科醫生信徒到一所大學醫學院的運動學會練習場地,對一個學生說出「我來檢查你有否受傷」這樣的話。

疫情之下,攝理教亦加緊透過社交網絡招收會員,例如他們留意到新生會在 Twitter 上使用「#春天開始就是 XX 大的學生(#春到 00 大学)」的標籤,該校舊生信徒就會在推文下留言,並與對方用私訊交談,建立一定關係後,就開始用通俗方式提及聖經。岩崎指出,教徒會在聖經學習時的反覆對談中,近乎洗腦地滲入有關「救贖」及「死後世界」的攝理教教義,之後再談及教主鄭明析。

對於攝理教的傳教手段,青山學院大學宗教部負責人鹽谷直也直言:

邪教不斷想盡方法向那些想要被接納、認真對待自己生活的學生傳教。信仰是一個人自願相信的東西,而不應用精神控制方法,剝奪人的思考能力,也不應強迫人相信。隱瞞宗教身份去誘導人入教,是侵犯對方的自主權,更是對人權的明顯侵犯。精神控制偷走了人們寶貴的時間,並奪走了他們的人生。我認為這是極嚴重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