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黃色經濟圈 —— 小圈子大經濟

A+A-
「龍門冰室」是著名的「黃店」,每天都大排長龍。

餐飲業界的黃藍之分,愈來愈明顯。老實說我不太知道藍色陣營那邊,到底經濟如何,黃色這邊的陣營,確實是立竿見影,坐言起行,不少黃店都有人滿之患。

這幾個月以來,除非是工作的飯局,否則自己外出吃飯,第一件事必為查閱「黃色餐飲地圖」,看看該區有哪一間黃店,支持反送中運動和抗爭者,利用自己的消費力量,略盡綿力。

近來就有不少網民提出「黃色經濟圈」,衣食住行各方面店舖,都分黃藍陣營,我自己有以下的想法:

1. 早就應該不幫襯大集團

  • 有好幾間黃色陣營針對的飲食集團,原本就是壟斷者。它們與地產商聯手,在一個商場內,最少有 10 間舖頭以不同方式呈現。先不說市民沒有選擇,再不要說我們已被大集團控制多年,在價錢和食物選擇方面,一直都被壓榨。而且,因為壟斷存在,其他小店生存空間愈來愈少。現在終於「全民覺醒」,聽我說,無論這些飲食集團是否明刀明槍撐政府,我們本來就不應該對它們太過依賴。

2. 除了政見也要質素

  • 雖說大家是同道人,但是如果小店不思進取,只是貼幾張宣傳口號,便覺得可以獲得網民支持,而不控制食物質素,那就辜負了消費者的期望。不過話說回來,這是一個循環的開始,小店先吸引同路人幫襯,儲存資金,再改善食物質素,我相信這是一個良好的開始。

3. 分散投資日日做

  • 現在已經有很多出名的黃店,例如「龍門冰室」、灣仔「新景園」等等,本身已經大排長龍,如果有時間研究,應該看看同區還有沒有其他選擇,分散投資,讓所有餐廳商店都能夠受惠。而且不能夠只是一天消費,必須長期大大力地幫襯,才有效果。

4. 謹慎選擇以免中雷

  • 真實故事,有意大利餐廳的老闆,因為平時太乞人憎,我懷疑有人中傷他,把他的餐廳列為藍店,並擷取了一些所謂證據,從事實上看來並非十惡不赦,但是網民群起攻之,已經萬劫不復。聽說老闆也十分頭痕,表示自己唔識政治,實在有點灰色地帶。我也不排除他真的有被神秘攻擊的可能性,不過也因為平時招惹太多仇口,才一次過爆發出來吧。作為消費者,我覺得可免則免,但也需要自己看清楚和分析,到底這間店舖是否真的值得幫襯。另外我自己很少去茶餐廳,因為多數員工阿姐都口沒遮攔,又會看 TVB,費事自己眼冤。

經濟戰非一日造成,必須每天、長期作戰,但我相信以香港人現在的齊心,必定能夠像漣漪一樣,將小經濟擴散出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