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世界各地解決之道

A+A-
電影「醉爆伴郎團(The Hangover)」劇照。

節慶狂歡,有時難免飲大幾杯。或許不少人享受喝醉的當下,但肯定沒有幾個人喜歡醒來後的宿醉狀態。世上沒有真正的解酒藥,宿醉者要想方設法擺脫噁心、疲勞、煩躁及疼痛感。宿醉本質為嚴重脫水及血糖水平下降,故對許多人而言,解決方法是攝取碳水化合物、水分,輔以脂肪及蛋白質。美食作家 Lauren Shockey 在食譜 Hangover Helper 中,即收錄世界各地的人,如何從飲食入手,減輕宿醉感。

倫敦

既然酒醒後的痛苦令人難以烹調複雜菜式,不妨學習倫敦人在家中製作簡便的芝士多士。只需輕烘麵包,將肉放到牛油及芥茉醬上,並灑上芝士碎,再進焗爐烤至芝士融化。找回全新一日之路,便由一片多士開始。

咖哩香腸配薯條,是柏林地道小食

柏林

作為德國小食,柏林人每日都能吃上咖哩香腸。假如身在柏林,這種經典的德國小食,或是某個大醉晚宴過後,翌日最美味的食物。切成一口大小的香腸,加入濃郁的咖哩番茄醬,再撒上咖哩粉,三者組成的香氣與熱量,不但喚醒昏沉的人,亦能提供動力。

哥本哈根

丹麥美食一般呈極簡風格,但烤豬肉三文治卻非如此,而是多種食材的合奏。在頗受歡迎的戶外小食亭前,店員把厚厚的烤豬肉、豬頸肉切成薄片,放進包有醃黃瓜、紅捲心菜及辣蛋黃醬的麵包中,一件緩解劇烈頭痛及飢餓的烤豬肉三文治,便呈現在宿醉者眼前。

馬尼拉

在當地知名餐廳 Toyo Eatery 掌勺的廚師 Jordy Navarra 指:「菲律賓人放縱飲酒後通會吃菲式醃牛肉(Tapsilog),它是一種半乾的醃製牛肉,配以蒜蓉及煎蛋,在馬尼拉隨處都能買到。」此外,人們也會在醉酒之夜結束時,吃上一頓油膩飯菜,以解決宿醉問題。

悉尼

悉尼咖啡店以健康的早午餐聞名,風行世界的牛油果多士,便是澳洲一大發明。鉀含量豐富的牛油果,有助於補充宿醉流失的關鍵營養。同時,配上雞蛋的牛油果多士,因為含有維他命 A,成為宿醉者之選。

東京

東京和牛料理餐廳 WAGYUMAFIA 創辦人之一浜田壽人表示,其解決宿醉之道,是在睡前吃東西。其中,浜田推薦火車站內的蕎麥麵店。「由於麵店就在月台上,因此你可以在回家路上順道買走。且從下單起,他們通常在 30 秒內就能端出一碗蕎麥麵。」另外,浜田又提到自己最愛在東京醬油加入天婦羅與生雞蛋,佐以切絲的蔥,「既溫暖又有營養的蕎麥麵,是非常方便的餐點,可使人恢復工作狀態」。

曼谷

美食作家 Perm Paitayawat 指:「對曼谷人來說,解決宿醉首選是吃粥(Khao Tom Kui)。」從燉肉到泰式辣沙律,都能與之配搭。Perm 指,曼谷夜店區有幾家受歡迎的 24 小時餐廳均有粥品,尤其握薦通羅街上,與夜店相鄰的 Saeng Chai Pochana:「濃郁的豬肉碎及酸梅能把酒鬼喚醒。」

愛丁堡

蘇格蘭鄉村豪華酒店 Gleneagles 行政主廚 Simon Attridge 稱:「大多數蘇格蘭人視方形香腸(Lorne sausage)為宿醉恩物。」方形香腸適合與愛丁堡每家商店均有售的早晨餐包(Morning Roll)相配。Attridge 解釋:「方形香腸之所以傳奇,是因為其美味與恢復體力的作用。加上一罐本地碳酸軟性飲料 Irn Bru,便是宿醉者夢寐以求的美食。」

莫斯科

在俄羅斯,喝一杯醃小黃瓜瓶裡的泡汁,是傳統的宿醉療法。其道理是:鹽水令人口渴,想喝更多水,正是人體脫水後所需。故當宿醉者一時難以接受固體食物時,泡汁便方便且便宜的選擇。儘管聽起來十分牽強,但背後其實有一些科學依據:發酵過程會產生益生菌,大量鹽分則有助於補充因脫水而流失的電解質。

儘管不同人有不同解決宿醉之道,然而要免去宿醉之苦,還是避免飲酒過量方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