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戴罩與否,文化問題?

A+A-
連日有大批香港市民排隊買口罩。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執筆之時,香港發生第一宗因武漢肺炎而死亡的個案,同時特首叫人唔好戴口罩。

我以為自己凌晨排 5 小時隊買口罩已經夠荒謬,但實情是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

要排隊的餐廳我從來不吃,太多人等的美食,也從沒動心,但因為全家只剩下一盒口罩(遊行用剩的,真是好人一生平安),唯有排隊。排隊見盡人性光輝同醜惡嘅一面,慶幸在頭位,和一眾「既得利益者」互助互愛樂也融融,但仍能感到在中後排的坐立不安,大媽阿叔哥仔,周不時過來打心理戰,甚至直線抽擊:「我都有屋企人㗎!」、「阿婆插隊!我一早就喺度!」擾攘一輪,拿到籌,取貨的時候細佬非常小心,因為早前傳聞有人打爛車偷口罩。雖然有點神經質,但是取貨之後我們馬上回家收好,途中曾懷疑有阿叔跟著,也有一刻怕有人來搶口罩,又怕有大媽來「一哭二鬧」請我賣給她,猶幸最後我們成功安全回家。

我跟蘇格蘭的朋友吃飯,跟他說這買罩故事,沒有戴口罩的他慫慫肩笑了,我問:「你唔戴?」我為免太批判,笑笑的問,豈料他又慫慫肩笑了,顯然覺得排隊買口罩小題大做。

是的,在多外籍人士住的地區如淺水灣、愉景灣走一圈,很多國際學校學生、外籍太太都沒有戴口罩。我曾因為買口罩而到過數碼港(那裡有屈臣氏啊!),留意到大部分外籍人士都沒有戴口罩,難道他們也聽從林鄭呼籲?非也,問過幾位不戴罩的外籍朋友,又看了網上意見,綜合如下,雖然沒有醫學背景,但也想用常理來說幾句。

1. 身體免疫力好,沒有病痛,不用戴口罩

  • 剛過身的那位人兄 39 歲,過年前仍然身壯力健周圍玩,現在連門柄都可傳菌,人傳人,你覺得日日做 Gym 吃素就是抗疫唯一方法?剛確診的個案只有 25 歲,沒有外遊紀錄,是免疫力差嗎?
  • 口罩不是免死金牌,戴不好一樣會出事,但不戴出事,只能怨自己。

2. 無病點解要戴罩?

  • 大量資訊可證明,整個社區戴口罩的話,可阻止疫症散播,但你不屑一顧?或許你也看過不少外國醫學權威的資訊,但香港幾污染不用我講。在澳洲山區,人影也不見;西班牙海邊空氣潔淨,自然可靠個人和自然的力量。但香港現在幾萬喪屍從內地自出自入,城市人煙密集,疫症靠飛沫傳播,不是說沒有人在你面前吐口水就沒有事的。更別說有些野人,還會通街吐口水、打噴嚏不掩鼻、咳嗽不掩嘴,這些野人,不只來自內地,我見證過有不少是西方人士。

3. 口罩 is very asian,not cool,只有中國人才盲搶口罩

  • 唔戴口罩 is very western,not cool。
  • 搶口罩是因為無能政府私藏口罩、製造恐慌,才展露出的人性。那當然,香港人的怕死、中國人羊群的劣根性,我不否認,但在非常時期,笑人搶口罩,無同理心,not cool。

4. 我住半山,無人點會有感染

  • 戴口罩不只是為了保護自己,而是為了社區,若然整個社區都戴口罩,病菌傳播的機率更少,而且展現了一起抗疫的決心和勇氣。這點,講求個人主義的社會或許不明白,沒有經過沙士的人也不明白。

有外籍媽媽投訴,為了不讓仔仔被歧視,唯有自己縫口罩給他,It’s so stupid。我明白在他們的成長環境,並沒有戴口罩這回事,否則不會出現歐美人歧視戴口罩亞洲人的事。但既然來到亞洲,只要住了一陣子就明白,口罩是日常文化、有時是禮儀,斷然說 Stupid,就太侮辱她的 UCLA 學位。正如你覺得感冒只喝花草茶,休息一下就沒有事,我不會說你 Stupid,因為我知在外國看醫生很麻煩、很貴,你們都不習慣。

另外,補充,現在大多黃店都要求客人戴口罩才可入內,甚至拒絕內地人。我說嘛,幾時都是吃黃店安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