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火神山的南韓,如何應對病床短缺?

A+A-
2020 年 3 月 4 日,南韓大邱,醫護人員用負壓擔架床運送病人。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漢肺炎在內地爆發之際,醫院病床供不應求,中國政府因而用 10 天速建火神山醫院,接收大量病人。如今疫症蔓延海外,南韓確診個案在上月底連續出現單日破百的情況。同樣面對病床短缺,南韓沒有光速建設,而是應用醫院裡常見的做法:分流。

截至 3 月 25 日,南韓共有 9,137 名確診個案,126 人死亡,當中,東南部城市大邱是重災區。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疫症高峰期間,當地醫療系統一度應付不來,醫生護士人手不足,更有 5 名病人在獲配床位前死亡。

為防止同類事件發生,南韓疾病管理部(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在 3 月 1 日推出新措施,將確診病人分為 4 類:未出現病徵、輕微、嚴重和危殆。後兩者的條件包括:發燒超過攝氏 37.8 度、呼吸困難或年滿 50 歲或以上,只要符合其中一樣,便會被即時送往醫院治理;其餘的則入住三星和 LG 集團旗下的宿舍,或由貨櫃改裝而成的臨時診所,進行隔離觀察。

位於世宗市郊區的臨時診所。 圖片來源:路透社

除了騰出床位,有關做法還能確保病人被政府「看管」,給予照顧之餘,也能避免他們違反隔離令,偷跑到社區播毒。「我們正在打一場爭分奪秒的戰爭。」南韓新型肺炎應急小組組長 Min Pok-kee 說:「如果沒有應用這些額外設施,我們的死亡數字或會超過其他國家。」

實行分類後,官方數字顯示 80% 確診者病情輕微,衛生福利部官員 Son Young-rae 更表示,每 10 名患者之中,平均只有 1 名需要到醫院接受治療:「我們需要優先診治嚴重病患,才能減少死亡人數。」

3 月 8 日,大邱尚有 2,200 名病人等待床位分配,受惠於分流政策,近日數字已回落至 124;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亦有減輕,但平均每人仍要照顧 20 名病患,有見及此,南韓政府發出義工招募,最終有過千人申請。Son 補充,由於大邱市的分流措施成果顯著,政府已促使國內所有地區實行相同做法。

雖然病床數量回增,但醫護人員的裝備依然短缺。有醫院表示,政府提供的保護衣、眼罩和口罩最多只能維持 10 日運作,醫生的口罩經常用上一整天,而義工護士則長時間穿著同一套保護衣。對此,韓國醫學會(Korean Medical Association)發言人無奈地表示:「勉強可行,但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