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你今天捐血了嗎?

A+A-
圖片來源:Buddhika Weerasinghe/Getty Images

日本鬧血荒 —— 雖然從數字來看並沒有,在這 10 年間都維持在每年 500 萬人左右,但如果仔細看年齡分佈,40 歲以下捐血者數目,由 2012 年的 251 萬人下降到 2022 年的 167 萬人。年輕世代捐血人數持續下降,減少的部分由 40 歲以上的人士補上,才得以維持總數不變。

年青世代捐血者數目下降有多重原因,近因是疫情影響出門意欲,授課和工作都轉為遙距方式,政府也呼籲大家留在家中,自然不會為了捐血而故意外出。同時以公司等團體為對象的捐血車也在疫情期間中止,導致這兩年市中心的捐血數量急跌。論遠因的話,少子高齡化是其中之一,隨著年輕世代整體的人口比例減少,高齡者成為核心捐血人口也是合理的。然而 10 年間減少 30%,少子高齡化似乎無法足以說明這個數字。

更核心的原因其實是高中的捐血巴士減少。30 年前,6 成的高中都有讓捐血巴士進校,進行校內捐血,但現在只剩下不足 3 成的學校會實施。根據厚生勞動省的調查,在高中曾經有過捐血經驗的人,往後最容易產生捐血動機。所以學校捐血巴士減少,除了直接影響捐血數目,也缺少了讓學生接觸捐血的機會,間接導致學生將來捐血意欲下降。從 2003 年開始已經不足 3 成學校實施捐血巴士的紀錄來看,這個理論相當吻合。

至於學校捐血巴士減少的原因,日本紅十字會認為有各種的內外因素。內因有 17 歲才能捐的 400ml 血液醫療需求增加,16 歲也可以捐的 200ml 需求減少;也有學校因為學生發生過副作用,導致不再實施捐血巴士。外因則與授課時間延長,以及家長老師因為責任問題,愈來愈不願意讓未成年學生捐血有關。

為了吸引年輕人捐血,日本紅十字近年出盡法寶,與當紅的動漫作品 —— 例如「SPY × FAMILY」和「鬼滅之刃」等合作,推出捐血紀念品。手段非常有效,的確吸引了許多人衝著紀念品來捐血,但同時有人把紀念品放上網炒賣。日本紅十字會與玩具車大廠 Tomica 去年曾經聯名推出限定模型,需要捐血兩次才能拿到,而每次捐血需要 3 至 4 個月的間隔,於是有一定的入手難度,在拍賣網站最高炒到 1 萬日元。有人擔心這會成為另一種形式的賣血,政府也說要研究禁止轉賣捐血紀念品。不過相對沒有人捐血,轉賣紀念品只是小事罷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