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服用阿士匹靈,或弊多於利?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全球有數百萬人每日服用阿士匹靈。美國預防醫學特別委員會一直建議以該藥物預防心血管疾病;惟去年兩項臨床研究顯示,對於 60 至 69 歲的人士,這可能弊多於利。然而 2019 年,僅在美國就有約 5 分之 1 的 40 歲以上人士每日服用該藥物。面對不斷變更的專家指引,人們應怎樣權衡

阿士匹靈為甚麼有用?

20 世紀中,心臟病專家 Lawrence Craven 發現其患者在服用阿士匹靈後,減少了心臟病發次數;其後獲得多項臨床研究支持,包括 1989 年由超過 22,000 名醫生親身試驗,證實該藥物能令心臟病發率降低 44% 。

心臟病患者通常因為血小板異常凝結,形成血栓並切斷體內氧氣輸送,導致心臟病發或中風。阿士匹靈能阻擋位於血小板表面的環氧合酶,這種酵素會產生類似荷爾蒙的分子,負責於受傷時指揮血小板凝結;由此使血液變得稀薄,以免血小板過於黏稠而形成血栓,但同時可能增加嚴重出血的風險。

美國預防醫學特別委員會曾建議,年齡介乎 40 至 59 歲、具心臟病發風險人士,每日服用該藥物或有助減低發病率;但對於 60 歲或以上人士,則不建議以此為主要預防措施。去年委員會修改建議,指該藥物雖能減低心臟病發或中風機率,但也增加腦出血和腸道出血等風險。60 歲或以上人士因為更容易出現致命的嚴重出血,基本上抵銷了服用該藥物的好處;對 40 至 59 歲的年齡層而言,可能仍具輕微效益。

風險始終因人而異

然而,史丹福醫學院教授 Randall Stafford 表示,要權衡風險未必如此簡單;例如在 60 歲或以上人士當中,假如有人不曾患有心臟病或中風,但將來可能增加患病風險,那麼他們或有需要服用該藥物作預防。現時仍需作進一步研究,以確立這一群體。

德州心臟研究所主席 Eduardo Hernandez 認為,最新研究結果之所以跟過往相矛盾,可能是因為現時有其他預防措施可作替代。例如愈來愈多患者使用他汀(Statine)等降血壓藥,以及其他有助管理糖尿病的藥物,該兩種藥物亦已「取得巨大進展」。

另外,阿士匹靈雖證實有助預防結直腸癌,但部分研究顯示,它可能增加患其他癌症的風險。換言之,醫生通常只為結直腸癌的高風險人士處方該藥;委員會最新建議仍未解決這方面的爭議。

所以,你應該⋯⋯

對於正服用低劑量阿士匹靈的患者,委員會尚未提及有關停藥的建議。假如想逐漸停用該藥物,應向醫生查詢。另一方面,專家建議曾患有心血管疾病人士,可由醫生評估是否需要開始服用該藥。現時包括美國在內等高收入國家,約有 35% 患者本應受益於該藥物,卻沒這麼做。

Hernandez 提醒,預防心臟病發的最佳方法,是保持健康飲食及定期運動,「這甚至比阿士匹靈更具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