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點解 ABC 多數是藍絲

A+A-

連溫度也提醒我們,去年此刻,遍地花開,一浪接一浪的政治漩渦。警察明刀明槍威脅每個市民的生活,感覺失眠的日子又要回來了,和朋友食飯也要格外小心,要回到運動時的保護模式,一個不留神,遇上「朋友」大放厥詞,如果拍枱離場,真是有失斯文。(戴定頭盔,我也認識很多外國回流的黃絲。)

話說近期有兩次吃飯都遇上外國回流的朋友,對話通常是這樣開始的:

我:「餐廳真係好慘,唔知點算。」

佢:「咪係囉,而家仲話要 Protest,Fucking Hell,唔好再搞到香港立立亂啦,嚟緊佢哋又乜乜乜乜乜。」

我:「吓,好似係香港政府搞到咁亂喎。」

佢:「香港係資本主義,自由社會,本來係好好㗎啦,比嗰班人搞到乜乜物物乜。」

他們的論調,大概你也聽過無數次,無謂重複。其實由去年至今,我已經聽過無數次身光頸靚、聰敏、高學歷、家底好的靚仔靚女,說出這些叫人難以信服的話。基本上和我老竇在 WeChat 收到的訊息一樣,例如黃之鋒一定收咗錢,香港好地地做咩搞啲咁嘅嘢。無論是 ABC/CBC/BBC,八成都係藍絲。就這個問題,我認真思考過,身邊的朋友也陸續給了一些 insight,你們覺得是否正確?身邊又有沒有這樣的人?

1. 公務員後代

  • 去外國讀書,特別是英國,父母多數是公務員,因為有政府資助,it says it all。

2. 對中國的印象來自父母

  • 由於在外國讀書,他們對於中國或者香港的印象,多數來自父母,當然灌輸孔子學堂的一套,有時我聽他們說話,還以為在聽中年藍絲說話。

3. 香港是度假勝地

  • 他們或者一年返來兩次,開開心心過暑假和寒假,和真實的香港距離甚遠。

4. 維護膚色尊嚴

  • 在國外,少不免會遇上種族歧視,為了維持膚色的尊嚴,唯有擁戴亞洲和中國人身份,但是他們分不清楚中國和共產黨。熱愛亞洲和中國的文化,擁護自己的權利,不代表要支持共產黨。諷刺的是,這班外國回流的人,往往是甚麼動物權益分子,愛素食瑜伽,講到吃狗肉就嬲,講到新疆人權,就正義凜然,但是批判中國政府、香港問題,就自私精上身。總之,你阻住佢去做瑜伽、去 Soho 飲酒、Family Business 生意唔好,就是你的問題。

5. 多數是既得利益者

  • 通常家底不錯,從小到大都唔憂米,眼中只有錢和 lifestyle。如此離地,怎能看到民間疾苦,而且因為過往生活優越,現在面對社會困境,不但罔顧問題源頭,更會怪罪於指出問題的人。

6. 天真豬

  • 他們總說我是陰謀論,我說我妒忌你天真,怎麼可以覺得共產黨可信?難道他們去上海當青協政協的時候沒有見識過?人,安逸太久,就會腐爛,就會不想改變。

講個笑話你聽,有次我在 Instagram 上罵政府不封關,有位 ABC 傳訊息給我,說其實香港政府已經做了甚麼甚麼,現在輸入的個案來自歐美,武漢今天可是零個案。我問他為甚麼相信這些數據?他說,中國怎能夠隱瞞 WHO 呢?紙包不住火的吧!

說到這裡,我只能送他一個合十 emoji。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