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間,不如多閱讀?

A+A-
一名男子在西班牙巴塞隆拿封城期間,在陽台邊曬太陽邊讀書。 圖片來源:Paco Freire/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沒有時間」在這段與世隔絕的日子中難以成為藉口,在花時間打機、執屋、烹飪、運動以外,有否想過閱讀那些經年買下,但久未閱讀的書?慈善組織 Reading Agency 的調查顯示,英國國民自 3 月 23 日宣佈封城以來,似乎加深了閱讀興趣,受訪者中近 3 分 1 人閱讀量增加,當中更有近半數是年輕讀者。

組織在最近的年度活動 World Book Night 中,對超過 2 千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自居家令實施以來,有 31% 受訪者閱讀量增加,當中 45% 介乎 18 至 24 歲。許多受訪者認為,閱讀是在困難時期放鬆、逃避現實或分散注意力的一種形式;而擁有更多餘暇,亦是多閱讀的關鍵。

讀者傾向在幻想世界尋求慰藉,尼爾森圖書調查(Nielsen BookScan)指出,平裝小說銷量每週增長 35%,但成人非小說類卻下降 13%;英國書店 Waterstones 報告指,其網上銷售額每週增長 4 倍。英國地方政府協會稱,各地圖書館用戶登記數目亦以倍數增長。

4 月 23 日舉行的 World Book Night,邀請參與者在當晚 7 點至 8 點與家人共讀,或以 #ReadingHour 標籤,在社交媒體上討論書籍。小說家 Patrick Gale 就分享:「封鎖期間雖然沒有令我閱讀更多,但我仍然每晚都在床上讀書,這似乎令我更為專注。」

作家 Sadie Jones 更找到意外驚喜:「原本以為自己只需要舒適閱讀,但我現在嘗試在書中找尋答案,是這些年都沒試過的。」隔離期間,她閱讀 Maggie O’Farrell 最近入圍女性小說獎的作品 Hamnet。Jones 稱此書「從許多方面來說,都是一本精彩的書,除了其新鮮感外,它更帶出了 16 世紀的重要回憶,在那個類似我們現況的時代,極其細小的微生物即可終結人們所熱愛的生命,並改變數百萬人的生活方式。」

此活動旨在鼓勵人多閱讀,同時推動讀者推薦或送書給朋友。Reading Agency 創意總監 Debbie Hicks 說:「今年的 World Book Night 慶祝活動提供一個絕佳的機會,向大眾展示閱讀連繫人們的力量。」特別在此遠離社交的焦慮時刻,人們更需要這樣的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