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Q 太郎 —— 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會被當成鬼

A+A-
「Q 太郎」動畫劇照。

說起腸仔蛋,你會想起甚麼?我猜大家應該和我一樣,都是想起「Q 太郎」,因為只要將雙蛋變做眼,香腸兩頭彎,再加三條蔥,就可以將它畫出來。這故事的老豆老母是藤子不二雄,也是「叮噹」的創作者(註)。只是你每年還是可以看到「叮噹」大長篇,而「Q 太郎」就沒此福份了。

其實這作品可說是「叮噹」的祖先,主角是個和老豆老母住在一起的廢人,收養一隻有異能的奇怪寵物,追求類似靜宜的班花,有個高壯如技安的肥仔當同學。以上的元素一應俱全,特別是 Q 太郎的妹妹 P 子也比她的哥哥出色,這一點也有遺傳至「叮噹」身上。

事實上,「叮噹」和「Q 太郎」的世界觀是通用的,經常被大雄打爆玻璃而跑出來的神成先生,本來就是「Q 太郎」裡面收養美國鬼杜龍的角色,而那個食拉麵的拉麵男也是從此而來。「叮噹」也有一集直接用道具把 Q 太郎當飛機一樣打了下來。所以我一直在等「叮噹」大長篇與「Q 太郎」crossover,可惜等到連作者都瓜了也沒有等到。

「Q 太郎」與「叮噹」的角色設定非常相似,收養 Q 太郎的主角是一個像大雄般的膽小鬼;圖為動畫劇照。

我想你們也聽說過「叮噹」的結局,是大雄是植物人,一切都是他幻想出來的。雖然這只是別人的創作,可是當年有些人聽到這個灰暗的結局時,都會感到震驚。這件事在「Q 太郎」處卻是真的,藤子曾經寫過作品完結 15 年後的故事,但因為太灰暗而被讀者們抗議。所以當年大家會相信大雄是植物人的結局,也不是沒有根據的。

如果問一些 5、60 歲的香港人關於「Q 太郎」這漫畫,他們可能會很有興趣甚至有看過,因為「Q 太郎」就是在六七暴動前後期間開始連載的,正值他們的小學時代。甚至說不定林鄭也看過「Q 太郎」,畢竟連載的時候,她剛好就和故事的主角年齡相近。

說起來,Q 太郎不是機械貓,而是一隻鬼,但他並非人死後演變的,也不是共產黨派來,或者被他們收買的。基本上,這世界的鬼是一種卵生動物,一樣要食飯,卻能夠做到人類做不到的隱形,穿牆與飛行,而且還能活 500 年。以前的人類理解不了這種比自己厲害的生物,所以叫他們為「鬼」,以為是人死後變成的,其實這純粹出於自己的想像。

說起來,也許是因為看過「Q 太郎」,所以今天一堆中坑才會覺得別人做到,但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是「鬼」。

註:漫畫「叮噹」初期由藤子不二雄共同創作,及後兩人於漫畫連載期間拆夥,「叮噹」交由藤子.F.不二雄獨力創作。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